廣告

2018年5月18日 星期五

價值觀、「權謀」有用嗎?





這篇社論也是很鄉愿。
決策總是無法採取「事情全知型」方式。
所以價值觀是必要的,「權謀」只是短時間的假象,終必破功。
當然,一時之快或短期的全勝也是滋味美。




蘋論:柯P投機,小英不夠權謀

7469
出版時間:2018/05/19
民進黨決定不禮讓柯文哲,年底台北市長選情確定成為三國演義。只是不確定這個白綠藍三角關係的三邊長短差距。不少民進黨人擔心黨若推不出強棒市長候選人,不僅將衝擊綠營市議員選情,不利因素還會「外溢」到新北市、甚至往中南部擴散。
就白綠分家這個結果來看,綠營為穩住深綠選民,可能犧牲了中間選民;白營失去深綠選民,而淺綠選民也可能動搖。這個變化增加了藍營重返京城的希望。演變到今天這個對綠、白都不利的發展,小英與柯P都有責任。

「兩岸一家親」未受檢驗

如果綠白繼續合,延續4年前全島反藍的氣勢,百里侯選舉中再度囊括超過半壁的江山。而柯文哲連任台北市長也能承諾不參選2020總統大選,再演2016年白綠共同幫小英推進最後一哩路的戲碼。這是小英最希望看到的結果,而小英對柯P的要求就是:他得說明自己的「台灣價值」,安撫深綠選民以及民進黨內激烈台獨派的不滿。結果柯文哲在「兩岸一家親」道歉上不乾不脆,最後導致綠白全面決裂。 
「兩岸一家親」這個議題為何重要?到底蔡英文和柯文哲在兩岸關係上的差異在哪裡?蔡英文不是一個極端台獨派,也不像賴清德把「台獨」掛嘴上。她上任後努力找各種「說法」、「論述」,希望能獲得北京接受,重啟兩岸官方對話窗口,結果北京都不回應,甚至加強打壓。小英從選舉期間到上任迄今,未曾對北京大小聲、放狠話。另一方面,她也沒有在北京壓力下對「九二一中」屈從讓步──雖然對北京愈見嚴苛的打壓她也無法有效回擊。 
相對的,柯P的「兩岸一家親」被視為和北京間的通關密語。對於想逐鹿問鼎的柯P而言,保持和北京一條暢通的管道不只對藍色選民有說服力,也能讓白色選民安心。問題是,「兩岸一家親」實質內容是什麼?如何表現在兩岸政府的政策上?這些都是沒有被檢驗過的。因為柯文哲還沒有需要實際處理兩岸重大政策,北京也沒有需要在此際對「兩岸一家親」下定義、畫紅線。 

蔡英文可收攝柯P路線

「兩岸一家親」只是個讓人有無限想像的空話、一個話術,但柯P卻緊抓著不放。難道他不知道這只是句空話?若非太天真,就是投機僥倖的個性使然。也因此讓一些人擔心:若柯文哲當了總統,北京要把「兩岸一家親」定義為「一中」、「一國兩制」甚至「一國一制」,柯P是否也會接受了?
回到蔡英文,她意識形態不強,從蔡政府剛成立時「老藍男」當家,可知她對顏色並非好惡分別。「兩岸一家親」這句空話也沒踩到蔡英文的紅線,她只是不想得罪深綠,所以要柯P出面安撫不滿者。
問題是,做為一個領導人,小英應該自行提出一個可以涵攝「兩岸一家親」的「台灣價值」,甚至自行定義「兩岸一家親」,讓綠色與白色選民都接受,也讓柯P沒話講,先把柯P路線收攝到小英總路線,再為柯P參選背書。不過,小英選擇的卻是讓柯P自己去面對深綠道歉。
1998年馬英九參選台北市長,選前最後關頭,李登輝拉起馬英九的手合演「馬英九是新台灣人」的雙簧。有人批評李登輝權謀,但至少在當時把馬英九路線收攝於自己的路線中。20年前後相對照,小英似乎沒有從前老闆學到如何當共主的權謀。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