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8年5月2日 星期三

贏者通吃法則下的中國之"核心技術"迷思:有心無力症候群;中國科技巨頭變身政府「好夥伴」,可能對科技企業的創新和競爭力構成威脅





不只是習,騰訊的馬等人,最近都大談中國之"核心技術"之自立自強。
我要說,在習慣"某人說了算"的國度,這番談/彈所謂"核心技術",根本是自慰,或人云亦云而已。您拭目看看最近的"中興受美國制裁"的潰敗連環效應:廠商、顧客、員工、政府的"休克"......
你該注視的,是"產業生態系統"的崩解,而這是全球過去十多年以上的"市場"之力量的建構,不是凡事下命令,關起門來當王的作法所能處理的。
你只要好好思考,日本通產省、日本各大通信廠商,過去數十年的"計畫失敗",俯首稱臣的教訓就可以了。不要以為你比日本人多是眾多!

***
華為一直在自主研發一款智能手機操作系統,但結果與 Android 相比依然相形見拙,無法取代。

中國企業一直專註芯片等智能核心技術研發,但因技術差距,研髮結果並不理想。華為一直在自主研發一款智能手機操作系統,但結果與 Android 相比依然相形見拙,無法取代。
TRAD.CN.RFI.FR

***

「中興事件」震撼中國習近平宣示:核心技術是國之重器,加速推動突破 ...

www.storm.mg › 國際

Translate this page
1 day ago - 美國政府日前對中國「中興通訊」祭出罕見的「禁售令」重罰,讓這家電信大廠進入「休克狀態」,在中國掀起軒然大波。中國最高領導人任習近平21日出席「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指出「核心技術」是國之重器,要下定決心、保持恆心、找準重心,加速推動信息(資訊)領域核心技術突破。


----


微信已經成為中國政府監控人們言行的重要工具;騰訊的技術被用來監控公共活動的人群;京東正在幫助中國軍隊升級其後勤採購系統......當習近平向鐵腕統治傾斜的同時,中國蓬勃發展的科技行業可能面臨著考驗。
如今,曾把互聯網主要視為對控制資訊構成威脅的中國政府,正在利用大型科技公司的資本和知識,來實現在國內更廣泛的目標。政府所採取的嚴厲手段導致科技巨頭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在更加努力地取悅領導人,而這可能對科技企業的創新和競爭力構成威脅。

隨著習近平強權時代的到來,曾將互聯網視為威脅的中國政府正利用科技公司的資本和技術來治理國家、對民眾進行管控。互聯網巨頭成了政府有用的合作夥伴。
CN.NYTIMES.COM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