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8年2月14日 星期三

轉載:戴姆勒、吉利與達賴喇嘛(德國之聲中文網)


經濟縱橫

戴姆勒、吉利與達賴喇嘛

達賴喇嘛與電動汽車有什麼關係?可能沒有。但戴姆勒因為一句達賴喇嘛的引言在中國引發的憤怒,可能與電動汽車的未來大有關係。那麼吉利又與這些有什麼關係?
Daimler AG - Mercedes Benz - Dieter Zetsche (picture alliance/AP Photo/M. Sohn)
戴姆勒總裁蔡澈
(德國之聲中文網)吉利創始人李書福曾說過,汽車是四個輪子加兩個沙發。至於是燃料驅動還是電力驅動,對沙發來說,應該無所謂。但對中國的當權者來說則不然。他們要求世界最大的這一汽車市場必須達到一定的電動汽車比例。
到2019年,在中國銷售的汽車須有10%是混合或電力驅動。2020年必須有12%。自從這一推出政策,汽車製造商都忙起來,無論是戴姆勒,還是吉利。
迄今為止,這兩家廠商沒什麼交集。但最晚去年11月以來,吉利老闆李書福顯然在此事上活躍起來。德中媒體都報導說,從那時到現在,吉利一直在嘗試入股戴姆勒。傳言稱,李書福希望購買3%-5%的戴姆勒股份。中國網媒"金融界"報導說,吉利希望在自由市場直接收購戴姆勒股份,無須後者同意。還有其他中國媒體如是報導。
戴姆勒方面僅表示,誰都可以購買股票,長期投資者永遠受歡迎。不過,即便中國媒體報導准確,李書福也還沒有買到3%的戴姆勒股份,因為按照德國股權法,這是必須公開的訊息。
China - Elektroautofabrik (picture-alliance/dpa/Imaginechina/W. Jilin)
吉利在山東濰坊的生產線
成為主要股東?
鑑於戴姆勒股份的價值,3%-5%的股份也將意味著數十億歐元。若吉利收購到這一比例,將成為戴姆勒第三大股東。這家斯圖加特企業與其他業界競爭者不同,沒有一個大股東。科威特國家基金持有戴姆勒6.1%的股份,雷諾-尼桑持股3.1%,之後是一系列機構投資者,如挪威國家基金、美國投資公司黑石。
德國《商報》報導,去年11月,吉利顯然有意一舉收購多達5%的戴姆勒股份,但受到戴姆勒拒絕,因為其他股東不願意自己的地位受到削弱。
冰箱、摩托、汽車
對吉利而言,這是一筆巨額投資。但在世界最大的汽車市場中國,吉利目前是最大的本土汽車製造商,也是成長最快的:去年,這家位於杭州的企業售出120萬輛汽車,比前一年增加三分之一。中國去年的汽車銷售總量是3000萬輛。
吉利入股戴姆勒的巨額成本估計是54歲的吉利老總李書福支付得起的。中國的胡潤研究所稱,李書福的資產為150億歐元。他迅速積累了這筆財富。他出生於一個貧窮的農民家庭,三十年前經營照相館、生產冰箱、摩托車輪起家,後來開始製造汽車。8年前,李書福收購了瑞典老牌沃爾沃汽車。
李書福拯救了瀕臨倒閉的沃爾沃,並使這一品牌成為高檔汽車領域裡必須嚴肅對待的競爭者之一。這是沃爾沃前東家福特沒有做到的。李書福接管後的沃爾沃在歐洲和中國都取得成功業績。這裡不能低估的是:李書福與黨的高層有非常好的關係。
 Geely-Chef Li Shufu (picture-alliance/dpa/Imaginechina)
吉利老總李書福被認為與北京高層關係密切
"披著羊皮的狼"
但達賴喇嘛又與這些有什麼關係?毫無關係,德國杜伊斯堡-埃森大學的汽車專家杜登霍夫(Ferdinand Dudenhöffer)說道。說這兩者有關係,那就好像科隆狂歡節上的講話。"那是完全的揣測。"
但上週在中國,戴姆勒因為達賴喇嘛的緣故兩次"磕頭"。戴姆勒的社群網站部門在instagram上登了一張賓士S系列的汽車圖片,上面有一句達賴喇嘛的話:"從不同角度審視境遇,你的視野會更開闊。"中國的輿論宣傳立即加緊工作。北京把達賴喇嘛視為"分裂分子",是"披著羊皮的狼",要破壞中國的主權。戴姆勒先是籠統地、後是總裁蔡澈親自"誠摯"道歉,並立刻把廣告從網上撤下。
在德國人的耳中,這樣雙重道歉很尷尬,而且太誇張了。但觀察家認為,即便按中國的尺度,戴姆勒也很誇張,會被看作是一種弱點。《法蘭克福匯報》從上海發文寫道:"觀察家認為,北京可能會利用戴姆勒的連續道歉所顯明的對中國市場的依賴。"
事實上,中國對戴姆勒的確至關重要:去年,戴姆勒在中國銷售了近60萬輛汽車,遠比其它任何一個市場都要多。戴姆勒已經有兩個中國合作夥伴--北汽和比亞迪。後者專門生產電動汽車。也多次有過北汽入股戴姆勒的談判。但據德國《商報》估計,可能中國國家方面沒有為這一收購放行。
Daimler mit chinesischem Partner BAIC (picture-alliance/dpa)
中國是戴姆勒最重要的單一市場
"得把特斯拉買下來"
北京會在哪方面利用戴姆勒的弱點,只能進行猜測。在電動汽車方面,各家汽車製造商都面臨很大壓力。戴姆勒總裁蔡澈2015年就得出結論:"我們在中國的經營不可能是單行線"。當時戴姆勒開始了與北汽的合資。
如今達成的一致是,戴姆勒與國有的北汽在北京合作建造一個電動SUV生產車間。以EQC命名的產品將於2019年開始批量生產。戴姆勒與比亞迪已經在生產純電動車騰勢,這提供了經驗,對雙方都是如此。新近,戴姆勒的中國負責人向《法蘭克福匯報》表示,在中國政府的五年計劃中,對數字化和電子革新有具體的要求。如果到2019年不能達到電動汽車的比例要求,將面臨懲罰。
德媒報導,有傳言稱,吉利首先是對戴姆勒的電池技術感興趣,希望成立一個共同的企業。但汽車專家杜登霍夫說,這最多只是原因之一。"要不然吉利就得把特斯拉買下來。"不過,杜登霍夫也表示,吉利有意入股賓士的報導並不那麼離譜,對戴姆勒也未必是壞事。
杜登霍夫對吉利的判斷是:"戴姆勒會有一個非常可靠的主要股東。"他說,這在吉利收購沃爾沃的事情上可以看出來。特別是在卡車製造的領域。戴姆勒是世界最大的卡車製造商,在各個市場,沃爾沃的卡車都緊追不捨。吉利老總去年底購買了沃爾沃卡車的很大股份。
現在還都是猜測。不過,杜登霍夫說:"吉利就是中國,中國在汽車方面是世界的中心。在中國有一個中國的大股東,肯定更好。"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