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8年1月14日 星期日

Marriott Makes China Mad With Geopolitical Faux Pas《不能輕忽中國在萬豪事件中的"獵巫行動"》

 民粹鼓動與經濟懲罰
台灣《上報》發表評論《不能輕忽中國在萬豪事件中的"獵巫行動"》,作者杜心武說,最近中國發生萬豪事件。國際連鎖大飯店萬豪國際集團(Marriot International)因為其旗下"萬豪禮賞"的客戶調查中,詢問"您現在居住在哪個國家"時,把台灣、香港、澳門、西藏列為"國家",被中國網民舉報,一下子從官媒到網民展開全國批判。萬豪立即中止客戶調查並三番四次認錯,可是仍然逃不過"網信辦"的嚴厲處罰。
文章說,中國利用"民粹鼓動"加"經濟懲罰"手段,急速推進中國價值越來越得心應手而成為首選。中國的"民粹鼓動"得益於四點:中國對國內輿論的完美控制、大批"民族主義"熱情高漲的"小粉紅"、"大外宣"收編了幾乎所有海外中文傳媒、"微信"這種社群網站把海外中國人"圈在"中國思維圈中。中國的經濟脅迫手段則得益於四點:中國經濟實力的強大,各國經濟與中國的緊密關聯,海外企業在中國的經濟利益"太大不能倒"以及在動輒使用經濟手段的"無底線"。


Faux Pas

NOUN (plural same)

An embarrassing or tactless act or remark in a social situation: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Marriott is in hot water with China over a survey that listed Hong Kong, Tibet, Taiwan and Macau as countries.
The hotel giant is ordered to shut its website and app to Chinese residents after distributing a guest survey that included Hong Kong and others…
WSJ.COM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