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8年1月10日 星期三

《勞基法》放寬7休1,修法完成三讀!(蘋果日報等)

【即時】立院不斷電表決 《勞基法》修正二三讀通過
立法院臨時會從昨天(1/9)開始處理《勞基法》修正案二、三讀程序,在民進黨團人數優勢主導下展開不斷電表決直至今日上午。整個過程中,國民黨團透過案海戰術、逐條發言等方式拖延會議時間,但最終仍在今晨8點44分,全數三讀通過。
本次《勞基法》修正內容,包含原政院草案中,第24條「休息日加班費由『做一給四、做五給八』改為核實計算」、第32條「單月加班時數上限54小時,每三個月不得超過138小時」、第34條「輪班間隔由11小時縮減為8小時」、第36條「鬆綁『七日需有一例假』之規定」、第38條「特休假可遞延至次年,次年度未休完再補發工資」,此外,又增訂第32條之1「加班費換補休,依一比一計算」,修正條文於今年(2018)3月1日起施行。
⋯⋯更多

【綜合報導】放寬7休1《勞基法》修法完成三讀!經18小時徹夜表決,立法院昨三讀通過《勞基法》修正案,新法3月1日上路後,勞工可連上12天班,輪班間隔時數可由11小時縮短為8小時;此次修法更將「休息日加班可換補休」入法,學者痛批「民進黨開啟加班不給錢時代」,勞團也嗆「抗爭到底」!勞動部強調會為勞權把關,總統蔡英文則為1年2度修法導致社會不安向國人致歉。

立院昨三讀通過《勞基法》修正案,勞團在立院外撒冥紙,怒嗆「抗爭到底」。葉志明攝




蔡政府2016年上台後為落實「一例一休」政見,完成《勞動基準法》修法,但修法後資方批不利排班,勞方怨因加班費提高反而無班可加。賴清德隔年9月就任行政院長後再提修法,又因放寬勞工7休1例假可挪移,遭勞團抗議是「修惡」。民進黨在本月5日起的立院臨時會中,挾立院過半立委席次優勢,自周一(8日)起展開修法。
表決大戰近18小時


為阻擋修法,國民黨立委前天祭出冗長發言,並提出147個修正提案拖延議事,民進黨則回敬不休息表決,自前天下午3時起展開徹夜表決,直到昨上午近9時許,18小時表決大戰完成修法。因熬夜疲累,昨凌晨不少立委或坐或躺睡了起來,藍委江啟臣發怒嗆:「不要睡覺中立法。」引發朝野立委互控對方睡覺。表決結果,修法依綠營修正動議完成。

據三讀條文,勞工7休1例假規定放寬,勞動部公告指定行業,經工會或勞資會議同意,例假日可挪移,最多可連上12天班。輪班間隔時數原則為11小時,但因工作特性或特殊原因,經勞動部公告、工會或勞資會議同意可另行約定,但不得少於8小時。

此外,勞工休息日加班工時計算,取消現行「做1算4」、「做5算8」規定,改為核實計算;加班工時上限原則上1個月不得超過46個小時,但經勞資會議同意後,得延長1個月54小時、每3個月不得超過138小時。勞工特休假可遞延1年。

睡眠立法立院熬夜表決修法,立委或坐、或趴,還有人搬出躺椅,睡成一團。趙元彬攝


蔡英文為修法道歉


此次修法更新增規定,將休息日加班換補休明確入法,依勞工加班時數等比例換算成補休時數。高教工會秘書長、世新大學社發所副教授陳政亮批評,加班換補休規定徹底破壞延長工時的規範,「民進黨開啟了一個加班不用給錢的法制時代」!民進黨團書記長何欣純解釋,勞動部函釋原就有加班換補休條文,現在只是法制化。藍委蔣萬安曾提議加班換補休,要依休息日加班費加成給付辦理,「民進黨1比1釘死,勞工會恨死你們!」

對昨修法,行政院長賴清德稱是在確保勞工權益不變下,給勞資雙方彈性合作空間,他也為修法過程影響社會秩序表達歉意。蔡總統昨也說,1年2度修法,「身為執政團隊的領導者,我要向國人同胞,表達誠摯的歉意」。

總統道歉一年兩度修《勞基法》,總統蔡英文為造成社會不安致歉。中央社


資方不滿但可接受


為何在高爭議下堅持修法?綠營人士透露,是為避免影響年底選舉,爭議法案要在臨時會處理完。

藍委對未能擋下修法向勞工鞠躬道歉。時代力量則稱要即刻啟動「最低工資法」公投,要求降低工時與提高工資;勞動部長林美珠說,「最低工資法」盼今年能推出;她還宣示,《勞基法》新法上路後會積極勞檢,國公營事業、交通運輸業、醫療院所等將優先專案勞檢。

對此次修法,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說:「雖不滿意、還可接受。」休假排班彈性也增多,讓想加班的勞工有機會加班,盼接下來全民與政府齊心拼經濟。台北市長柯文哲則說,最大問題還是薪資太低,若薪資高就可不用加班補償,改善低薪資問題較重要。
勞團嗆「過勞兇手」


昨完成修法後,在立院外徹夜抗議的勞團成員繞行立院撒冥紙,高喊「罷免民進黨立委」、「過勞兇手、抗爭到底、拒絕修惡」等口號抗議,還有人朝立院丟煙霧彈,並怒嗆會讓抗議能量遍地開花,年底選舉用選票懲罰民進黨。

網友god060119也斥修法不當,酸「現在是可以合法慢性殺人了嗎?」但也有人認同修法,網友otsuka123說:「本來就多數人同意,抗議都沒幾隻貓。」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