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8年1月19日 星期五

蘋論:解決露營區亂象不能 :2018/01/20


全台200萬人瘋露營,但1700多個露營區卻只有不到5%合法,不但國土遭到破壞,消費者安全也沒有保障。可笑的是,面對急需整頓的露營區亂象,中央、地方政府卻還在互踢皮球,不知把消費者權益及安危置於何地。
根據台灣露營協會統計,國內常態性露營人口已超過200萬人,顯示露營已是最受歡迎的熱門休閒活動。隨著露營場地大幅成長(目前已激增至1789個,新竹、苗栗、南投最多),露營業者每年約可創造超過2億元商機。 
然而全台瘋露營的背後,卻潛藏著嚴重亂象。《蘋果》去年9月就空拍直擊新竹縣尖石鄉山區,發現有業者為了創造360度無敵環景,竟把大樹砍光,怪手亂挖、鋪上水泥開發成露營區。更有業者在土石流潛勢區開挖,周遭居民擔心引發土石流,卻不見政府進行取締。 

合法率不到5%

在外界壓力之下,觀光局近日終於公布首波由中央及地方政府盤點後的合法、公有露營場,結果竟然只有85個合法露營地,全國露營地的合法率不到5%。而境內各有296個、309個露營地的新竹縣、苗栗縣,合法露營區竟都只有可憐的1個。這些數字,正是中央及地方政府長期怠惰失職的證明。
令人憂心的是,在遍布北北基、桃竹苗、南投的違規露營地中,根據林務局、水保局比對知名網站「露營窩」資料,已查到118處有違法疑慮,其中11處位在土石流潛勢區、2處位在特定水保區、14處位於山坡地。此外,根據消基會的調查,高達7成6的業者未公布意外險及延期退費等規範。
坦白說,這些位在土石流潛勢區、特定水保區,以及明顯破壞山坡地水土保持的露營地,早就應該取締拆除,沒想到地方政府迄今還在強調「等中央訂專法進行管理」,擺明了不想得罪業者。 

速公布申請流程

請問:就算中央訂定專法,難道這些有安全疑慮及破壞水土保持的露營區就可以「就地合法」嗎?地方政府只會出一張嘴對中央喊話,誰來保護國土及消費者安全?
再來看中央政府的角色,國人瘋露營已好一段時間了,不少露營業者有心想要登記合法,卻苦於不了解合法申請流程,交通部觀光局等主管機關竟也放任長期不管,以致於合法露營區少得可憐。中央當然也須為這些亂象負責,不論是否訂定專法,都應盡速公布不合法業者名單及合法申請流程,才能使業者回到正軌。
如果中央與地方政府繼續擺爛,現狀就是「多數違法者愈賺愈多,少數合法者形同被懲罰」,對合法露營業者太不公平,更罔顧民眾生命安全!地方政府趕快取締嚴重違規者,中央政府從國土規劃的高度全盤審視相關用地及輔導業者合法,才是保護國土、消費者安全及合法業者權益的正辦。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