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7年12月14日 星期四

更有效地清理大量廢水的細菌?《蘋果日報》網站每天統計速報; 爆料獎金





彭博商業周刊 / 中文版新增了 2 張相片

【即時頭條】香港一個實驗室尋找超級細菌 望吞噬工業廢物

在香港的一個實驗室,一家紡織企業的研究人員正在尋找一種特殊的成分來改善該公司的生產流程。這種成分就是細菌。

該實驗室隸屬於香港聯業製衣有限公司(TAL Apparel Ltd.),後者是全球最大的布料生產商之一,在中國內地和東南亞設有多家工廠。研究人員正嘗試著確認一種能夠更有效地清理大量廢水的細菌。還有數百家中國民營企業和國有企業也在致力於解決這樣一個最終有可能改寫全球時裝產業生產格局的問題。


幾十年來幾乎無節制的工業增長,使得中國遭受嚴重汙染,含水層萎縮,水價飛漲。現在,政府正在著力整頓大型工業使用者,而紡織工業自然是首當其衝的打壓物件。總部位於紐約,在北京設有辦事處的非營利性組織自然資源保護委員會(NRDC)在2015年釋出報告稱,紡織業是中國僅次於化工業和造紙業的第三大汙水源頭,每年排放的廢水高達30億噸。

製衣廠早已被不斷增長的土地和勞動力成本擠壓得喘不過氣來,而確保中國可持續供水的代價,是它們現在面臨的另一筆開支。自動化和海外生產提供了一些喘息空間,但中國紡織企業已經開始利用其他技術來維繫其微乎其微的運營利潤率。即便像晶苑國際集團有限公司(Crystal International Group Ltd.)這樣的重量級服裝代工商,其運營利潤率也不到10%。

2015年,國務院印發的《水汙染防治行動計劃》引入了嚴格的廢水管理條例。這項簡稱為「水十條」的計劃旨在採取有力措施來控制汙水排放,推廣技術,加強水管理,並以2020年作為完成目標的截止期限。日益嚴苛的水汙染防治規則,是中國加強環保執法力度的組成部分。根據專注於披露中國水資源相關風險的香港非營利性組織中國水風險(China Water Risk)提供的資料,2015年,中國製造商因環境違法行為而受到的處罰同比增長34%。

快時尚
這場強勢推動的清理行動,無疑會擊中服裝產業的要害,數十年來,服裝產業充分利用廉價勞動力和資本,以及一個由布料、染色、縫紉、拉鎖鈕釦、飾物、標籤和物流構成的密集式供應鏈,實現了所謂的「快時尚」現象——迅速地將時裝表演舞臺的款式投向大眾市場,其低廉的售價幾乎讓服裝成為一次性商品。

代表紡織行業的香港立法委員鍾國斌(Felix Chung)表示:「顧客們很滿意,因為現在的服裝價格甚至比十年前還便宜,而零售商也可以受益於低成本。但結果是鉅額汙水排放,服飾品牌未來需要為此買單。」

由於這種模式正在因其環保記錄而遭受抨擊,像H&M、Target和Gap這類頂級快時尚品牌已經要求其供應商採取更加嚴格的汙水排放標準,並對其進行監控,以保護它們在消費者心目中的良好聲譽。包括H&M、Zara、Nike和Adidas在內的知名品牌相繼承諾稱,到2020年,它們將實現危險化學品零排放。
問題是如何在不提高零售價的情況下,實現更好的環境和勞工標準。畢竟,消費者已經沉迷於廉價的快時尚價格標籤。

聯業製衣有限公司董事長李乃熺(Harry Lee)表示:「我們做企業的時常談論社會責任,但消費者不願為此付出代價。更嚴格的環保法規要求製造商升級其設施。這挺好的,但它需要資本投入。」

死細菌
1994年,聯業製衣在中國內地開設了第一家工廠。長期以來,這家公司一直從其他實驗室購買細菌來處理布料洗滌汙水。使用細菌(而不是化學品)來消化有機化合物,最多可以將生產過程產生的汙泥減少80%,並讓汙水在工廠中百分百地實現迴圈再利用。

李乃熺透露稱,在2017年為期一週的農曆新年假期,停工導致系統中的細菌死亡。於是,聯業製衣成立了一支研究團隊,試圖藉助DNA測序來尋找一種更便宜、更高效的「超級細菌」。

但研發和技術升級是非常昂貴的。許多利潤稀薄的小型供應商根本就沒有這樣的財力。2017年6月至7月,中國水風險對85家中國紡織企業進行了一項調查。其中有超過一半的受訪者表示,他們已經投資了至少200萬元對工廠進行升級改造,這筆錢差不多相當於小型紡織企業在2012年年均利潤額的40%。超過四分之一的供應商表示,技術升級導致其營運成本增加了20%到40%。14%的供應商認為,他們可能面臨不得不關閉的風險。

隨著製造商無法繼續消化合規成本,估計過不了多久,零售商就不得不調整終端售價。中國水風險團隊高管道恩•麥格雷戈(Dawn McGregor)在香港表示:「長期商業模式顯然是有問題的,尤其是品牌和消費者的潛在成本分擔問題。我們已經看到製造商正在關閉和整合,這意味著更少的選擇和更高的品牌價格。」
大的零售品牌也在努力開發旨在降低成本,減少汙水排放的技術。

H&M基金會是H&M集團創辦人和主要所有者佩爾森(Stefan Persson)家族旗下的一家非牟利性組織。該基金會在2017年9月份宣佈,它攜手香港紡織品和服裝研究所(Hong Kong Research Institute of Textiles and Apparel)開發了一種可以回收混紡產品,並將其轉化為新面料和紗線的化學工藝。2017年,H&M基金會還提供了一筆價值100萬歐元的獎金,以鼓勵時裝產業湧現更多有助於資源可持續性使用的創意。

在聯業製衣的實驗室,科學家希望在兩年內開發出他們的超級細菌。李乃熺表示,一旦獲得成功,聯業製衣將與其他製造商分享成果。

這位聯業製衣掌門人表示:「希望有更多的工廠願意使用這種技術,但這是一個非常緩慢的過程。」撰文/Daniela Wei、Corinne Gretler


***

各大國際媒體BBC、DW、CNN等等,似乎都有自傳影片到該公司辦法。第一次看到有金錢賞和"比賽"。

12月13日《蘋果日報》網站每天統計速報


◎總點擊數:2535萬次
◎總瀏覽人數:320萬人次
(不重複訪客)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內部系統紀錄




.你獨家爆料,只要獲採用,還可獲爆料獎金
.照片1千元,影片2千元,每周點閱數最高,更可獲獎金3萬元!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