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8年9月11日 星期二

市政府如何小而美2017;柯p台北市府的五萬職缺2018


Evisu Wang
關於五萬職缺
究竟是多嚴重的問題
轉自不方便具名的教育現場一線朋友
=======================================
我以前曾經在兩個不同的公立學校當過代理,我來講講我對柯p這件事的想法好了。
為什麼我看到柯p說要把五萬職缺(包含代課老師)優先給退休軍公教時我會那麼不爽?大家都知道我們現在有很多流浪教師找不到工作,那為什麼還是有超大量的代理缺?因為這兩件事是同一個問題造成的。
現在的代課/代理老師職缺已經和以前不一樣了,以前是遇到正職老師請產假或是休假,然後有個臨時的老師來代課。現在不是,除了這種情況外,更多的是每年寒暑假,幾乎每個學校都缺好多好多代課/代理缺,大家上網都查得到,因為招考要公告。我還看過有一年北一女每一個科目都開一個缺,而且這麼做的學校也是超多。為什麼?因為教育部為了省錢,有人退休後就不開正式缺了,只開跟約聘一樣的代理/代課缺。約聘的老師不用給退休金、不用給寒暑假薪水(有沒有夠糟蹋人?),而且甚至一堆學校都把主任、組長職丟給約聘的老師做,有些直接寫在公告上,也有些在面試才問你可不可以接受,不接受就免談。
然後,這些職缺明明可以讓年輕有熱忱的新老師來擔任,卻變成大量的代課/代理缺。學校已經擠了很多年老又不適任的老老師,不只體力已經不適合帶小孩(根據我在國小任職的經驗),觀念也跟年輕世代多有衝突(根據我在國中任職的經驗),而且還很多依舊用著古老的威權心態在教書帶班。然後,代課/代理缺又要兼做一堆正職老師不願意做的行政工作,真心想考老師的流浪教師沒那個時間,因為準備教甄很需要時間,結果就是很多很不適合的人去當(因為許多職缺招考不到,三次後就只要大學學歷即可參加甄試)。
好啦,然後現在你告訴我,這些老老師好不容易退休了,你又要他們回來做代課/代理老師?有沒有搞錯?為什麼不好好把這些本來就應該正式招考老師的職缺放出來?不要再給年輕人一些狗屎約聘缺,給一些好工作行不行啊?再讓這些應該要被時代淘汰的回來學校,殘害到的都是學生啊。已經不只是世代不正義的問題了啊!退休的老師都幾歲了,他們年輕時對教學的訓練還適合現代的學生嗎?這種明顯在討好退休軍公教的政策真的是爛的可以。




市政府如何小而美2017.11.2
現在的政府官僚之人員配置,是過去時代的思維所造成的。
現在,"志工"業大興,或許可以將原先的公務業務人員展開到新的服務。
換句話說,下文的8樓約40人的公務員,或可減為15人,另由15位志工來服務。


了解政府與你
1日,我的同學甘先生貼出" Upgraded to senior citizen" (敬老卡),請教他,才知道公所是以"月"為單位"服務"的,即,11月的都受理。
我近幾年的報稅,改由太座去處理,所以與政府業務有點疏遠,而,我認為這關係是重要的。所以,2日13時半,我去大安區公所辦:一路上,我覺得奇怪,為何市府/公所未主動通知......
公所8樓到處是公務員 (cubic 滿滿的,約1小時45分,到處是聊天的聲音),辦卡除了複印身分證很不順(影印機有點狀況)之外,還好,不過,我納悶為何要等二三十分鐘,後來,我才知道這發卡業務尾端交由志工處理,她們14點才上工.....
3日早上,我收到台北市政府社會局的"老人福利服務"資訊。我才知道,這些資訊,乃是由"社會局"統籌"服務的"。


*****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