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7年10月13日 星期五

總經理也不懂的厚奶茶成功學(吳濬等)


都是義美!喝過厚奶茶他說超商版較好喝| 即時新聞| 20171007 | 蘋果日報

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1218369/
------
......連義美總經理高志明都說,他也不知道為什麼厚奶茶會這麼紅。厚奶茶的成功,必須從兩個關鍵來看。
表面上看來,好市多獨特的「限量」販售模式,是近年來在台灣市場屢屢奏效的飢餓行銷,不過,無論對行銷模式進行多麼頭頭是道的拆解,都不免淪為事後諸葛。厚奶茶成功的深層原因,歸根究柢還是義美在食安風暴中建立優良品牌形象,而義美在此基礎上乘勝追擊,做出加價收購決定,可望讓它打入鮮乳市佔率排行榜前四大,如此一來,義美又由食品業者往食農龍頭更往前進了一步。
2013年以來,台灣爆發連串食安風暴,劣油、混米、各種摻偽假冒的食品被逐一踢爆,讓原本不甚起眼的義美成為業界良心,義美鮮奶身價亦水漲船高,成為「安心鮮奶」代表。好市多在飽受抵制林鳳營運動所苦、不再與市佔率第二的味全合作時,之所以選擇市佔率第五名的義美,而非在其之前的統一、光泉、福樂,無非是看上義美在食安領域的優質形象。

漲價收購更有底氣

縱觀近年來的食安危機,油有假冒、米有摻偽,唯獨鮮乳是唯一一個從未出過問題的商品。雖經歷媒體烏龍爆料,指稱鮮乳有雌激素、添加物,甚至某品牌鮮乳其實是化學奶云云,最後都被證實是子虛烏有的指控。台灣酪農業與鮮乳收購的模式早已行之有年,就連價格都必須依《畜牧法》相關規定,由「生乳價格評議委員會」決定,無論消費者購買哪家的鮮乳,乳源差異都不大,頂多是加溫殺菌方式不同,造成口感些微差異而已。總體而言,台灣鮮奶長期都在政府嚴格管制下進行生產與銷售,產品要出包、要漲價其實不太容易,但業者的獲利空間也相對有限。
不過,義美在9月底宣布,未來對酪農的鮮乳收購價,將每噸一律按公告價格增加1元,預期將對原先保守的鮮乳市場帶來變化。近年來市場原本就是供不應求,如今義美加碼,同業被迫跟進的壓力不小,再者,厚奶茶產品成功,讓義美的「漲價收購」更有底氣。
連高志明都驚奇的「厚奶茶大成功」背後說明的或許是:即使此舉讓鮮乳市場重新洗牌,同時可能讓鮮乳零售價格略微上漲,但在民眾對「黑心食品」新聞早已見怪不怪、疲勞無感的此刻,以現在義美的品牌人氣,消費者說不定亦甘願埋單,讓義美含笑收穫「食安模範生」的紅利,為台灣食品安全事件簿寫下驚奇番外篇。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