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

教育部聲請解除國語日報16位董事職務

【國語日報爭議 教部聲請解除董事職務】
國語日報董事會期滿,至今還沒改選,教育部主張,國語日報是政府捐助的財團法人,以不遵從主管機關命令為由,向台北地院聲請解除全體16名董事職務。報社董事堅持,從創刊以來,從沒接受官方資助。


國語日報16位董事 教育部聲請解除職務

發稿時間:2017/10/12 17:37
最新更新:2017/10/12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2日電)教育部今天下午向台灣台北地方法院聲請解除國語日報社全體董事職務,並請求指派臨時董事協助國語日報回復健全運作,過程預計需3到6個月。

教育部終身教育司長黃月麗表示,教育部於9月初認定,國語日報屬於政府捐助的財團法人,隨即以法人主管機關角色,要求國語日報修正捐助章程、改選董事。

黃月麗說,根據9月25日國語日報董事會送到教育部的公文,並未同意修章,因此認定董事會不尊命令,且有重大違反法令規章的狀況,今天下午正式向法院請求解除全體董事職務。

黃月麗說,國語日報董事會長期支領車馬費,董事長「按月支領」新台幣3萬元,常務董事7000元,一般董事5000元,每年還多領一個月的年終獎金。教育部認定已嚴重違反教育事務財團法人董事無給職的精神,要求追繳董事溢領的總額515萬元費用。

黃月麗說,一般財團法人董事頂多是「按次支領」,出席一次2000、3000元,國語日報卻是「按月支領」還加發年終,在教育部主管的上百個財團法人中相當罕見。

黃月麗說,今天向法院聲請解除國語日報董事職務後,將尊重司法機制,後續盼依法推薦人選,經由法院指派臨時董事,協助修正章程及改選新一屆董事與監察人。

此外,黃月麗並強調,教育部今天的舉動,不會影響到國語日報員工的權益,更不致於導致裁員,目的是希望國語日報的運作早日步上軌道。1061012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