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7年8月30日 星期三

張忠謀的經營、養生之道

 張忠謀的養生之道
天下雜誌
【張忠謀:我的健康,靠的可不只是基因】
「我的母親活到了102歲、我的父親也活到了86歲,他們是20世紀初的人,那個時代,平均壽命才60多歲,所以我的『基因』很好,有長壽基因的,」張忠謀笑笑說。
他分享自己「健康」經營管理的5大祕訣,其實都很容易做到!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日前傳出在自家跌倒的消息,所幸是輕微擦傷,虛驚一場。現今86歲的張忠謀,除了節奏徐緩的說話速度和滿頭銀白髮絲,顯露「年長」的氣息外,炯炯的目光、犀利的思考,正如他所領導的企業一樣,仍壯…
CW.COM.TW|作者:天下雜誌

1.早睡早起、作息規律 
2.不加班、不應酬 

3.持續運動、飲食清淡 
4.閱讀益智、音樂紓壓 
5.有系統、有計劃的終生學習 

張忠謀不同意「活到老、學到老」,他認為,學習不該是興之所至,而該是有計劃、有系統、有策略的步步為營。遍讀名人傳紀例如邱吉爾、華盛頓,從中分析歸納領導學,做個「組成者」;他引用比他年長兩歲、仍持續研究創作的美國生物學家愛德華.奧斯本.威爾森(Edward Osborne Wilson)所言:「這個世界資訊固然非常多,但終會被資訊組成者宰制,這些人能在對的時間點,歸納整合正確的資訊,批判性地思考,明智地做出重要決定。」是他信奉的終生學習座標。 

謝金河新增了 11 張相片
向張忠謀董事長致敬!
在玉山科技協會的年會上,已擔任4年理事長的王伯元董事長邀來台積電張忠謀董事長擔任主講的貴賓,為了聆聽這場難得的演講,重量級的企業人士及兩位前行政院長毛治國及張善政都來參與這場盛會。
今年已86歲的張董事長精神抖擻,全場站著講了近一個小時,他準備了6張投影片,我拍下來給大家參考。張董事長的演講內容摘要如下:
1,所謂的成長,指的是附加價值的成長,不是營收的成長,而附加價值的成長,除了是企業的收入減去企業的支出外,還必須兼顧勞資一體,股東及員工的利益,增加附加價值就是企業把餅做大,然後再來是員工的分紅與獎勵創新,他認為員工應該成為股東。
張董事長在台上點了我的名字説我常說台積電外資股東占八成,他說在2008年之前,員工分紅配股最氾濫的時代,台積電員工分配到的台積電股權占29%,之後,台積電配發的員工股票只占1.7%,他說本國投資人持股比例那麼少,是員工把股票賣掉了。
我在QA中,問了張董事長一個問題,我說在2008年之前,因為員工分紅配股制度太氾濫,嚴重侵害股東權益,現在又太嚴格,分紅按市價,企業寧可多配現金,我請教他說,如何在員工與股東之間創造更合理的雙贏,譲員工也能成為股東?張董事長說透過超然獨立的獨董制度可以解決分配的問題,他也不贊成回到過去浮濫的分紅配股制度。他說有一年,台積電員工分紅配股8%,股價七,八十元,等於面額的8倍,以市值計十分驚人,現在不可能這樣做。
2,張董事長強調樂在工作的觀念,他說他從1955年開始工作,到現在已經工作了62年,他從1964年當經理人,也有53年了。他說他的一生只選擇喜歡的工作,然後全力以赴。他說他在德州儀器,通用儀器公司,都是不喜歡而離開。鈺創科技的盧超群董事長問他如何保持工作的活力,他說有太太的照顧,及他喜歡的工作。
3,創新,張董事長說創新是做出來的,不是用想的,或是用講的,如果是用想的,那是Idea,而創新重人才,輕資本,人才怎麼培養?他認為要從幼年時期的通識學習開始。他自述了他的成長過程,他的座右銘是「日新月異」,就業後最重要的是有一位Mentor。他也介紹了幾個創新的模式,從Apple到Uber、Airbnb,但他最推崇的是Startbucks,麥當勞及台積電在代工領域的創新。他也稱讚鼎泰豐,瓦城及星客多快剪。
4,政府的角色,他認為政府應提供良好的環境,這是多方面的,包括水電、土地和大學(人才),他稱讚雷根總統主政時期的小政府概念,他認為政府的管制愈少愈好。
張董事長講完,夫人上台獻花,可以看出他們夫妻鶼鰈情深。張夫人說明天是張董事長生日,張董事長的國曆生日是7月10日,原來明天是他的農曆生日,正好跟小英總統同一天。也祝張董事長生日快樂。
今年是台積電卅年纪念,張董事長用卅年歲月把台積電打造成世界半導體產業的巨人,他對台灣的貢獻,恐怕企業界無人能出其右。今天的演講是一場豐富的知識盛宴!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