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7年7月26日 星期三

臺北市政府必須改變過去不良的財政紀律,建立三點新的政治文化 (柯文哲)

實事求是是外科醫師的特色,所以我非常不喜歡政府機關低價搶標,再追加預算的習慣。這種事後追加大量預算的結果,就是四個字:債留子孫。所以,臺北市政府必須改變過去不良的財政紀律,重新建立三點新的政治文化:
 
「先有計劃、後有預算」
「事前溝通取代事後衝突」
「慢慢想、快快做」
 
以臺北捷運萬大線為例,過去追加預算180億,除了法律改變要求土地改以市價徵收外,其餘的預算追加都有改善空間,包括計畫核定後再把原先的高架化軌道改成地下化;以及事前溝通不良,導致車站設計好後,再因地方民意不滿而換地點。
 
錢,就是這樣浪費掉的。
 
我上任後,就建立市府重大工程事先徵詢各方意見的SOP,遵循「事前溝通取代事後衝突」的原則,避免在計畫定案後,又因為衝突必須變更計畫,導致預算大幅增加。
 
例如忠孝橋引道拆除工程,大家只看到我們花了六天把高架橋拆光,事實上,我們事前的兵棋推演長達半年。建成圓環改建成公園,之前也在當地開了五十幾場的大小型溝通協調會議。
 
這就是所謂的「慢慢想、快快做」,我們不要再低價搶標,也不要再草率核定計畫,以後再來追加鉅額預算。臺北市政府要成為一個可以被信任的政府,就應該在意這些民眾在意的事,從這些地方做起。
 
所以,不要問為何以前都是這樣編預算,現在卻不可以,因為「正直誠信」是我們最重要的核心價值。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