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7年7月18日 星期二

柯建銘教戰: 綠在野杯葛 為何總能找出破口

【老柯教戰! 綠在野杯葛 為何總能找出破口】
前瞻計畫預算朝野攻防,國民黨立委愈來愈激情,卻遭外界質疑作戰沒有章法。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說,要扮演稱職的在野黨,必須選對戰場,邏輯要清楚,否則一定進退失據,「把有限的戰爭,當作無限戰爭在打,註定要失敗」。
前瞻計畫爭議多,諸多親綠「大人物」也多有批評。民氣看似可用,但國民黨自審查前瞻條例,到預算攻防的戰略,卻屢遭批評。過去民進黨在野,遇上爭議法案如美牛進口、服貿等,立委席次雖不敵國民黨,但始終能找出「破口」,擋下法案或引發社會共鳴。
柯建銘表示,2012年馬政府打算開放美牛進口,民進黨戰略很清楚,在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訂殘留標準出來前,就是反對到底。因此在立院整個會期持續反對,會期末占領議場5天4夜,最後成功阻擋美牛進口,「任何作戰,從頭到尾都要想得很清楚」。
柯建銘說,2013年9月的「馬王政爭」為例,民進黨訴求「捍衛憲政體制、終結特務治國」。時任行政院長江宜樺說,「已經準備好沒有王金平的立法院」,是公然羞辱立法院。當時民進黨決定杯葛江到立院報告,足足有一個多月,黨團也提出七大理由,發動倒閣。
「杯葛要設定底線。」柯建銘說,杯葛江宜樺的同時,還有103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要付委審查,民進黨不會阻擋國家預算,朝野協商後有共識,讓總預算案付委,但不邀江報告,改以書面報告代替。
柯建銘說,從年金改革到前瞻,國民黨沒有真正的領袖在操盤,是典型義和團化。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