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7年6月9日 星期五

港貧富懸殊續惡化 堅尼系數達0.539半世紀新高 統計處不再提供英澳加數字比較

政府統計處公布香港住戶收入分布報告,當中披露2016年本港的堅尼系數為0.539,較2011年的0.537上升0.002,亦是45年來新高,反映其間在人口老化及一、二人住戶增加影響之下,令住戶收入差距有所擴大。
政府統計處公布香港住戶收入分布報告,當中披露2016年本港的堅尼系數為0.539,較2011年...
THESTANDNEWS.COM



Gini coefficient」的各地常用別名
中國大陸基尼係數
臺灣吉尼係數、堅尼係數
港澳堅尼系數
馬新基尼係數



吉尼係數英語:Gini coefficient),是20世紀初義大利學者科拉多·吉尼根據勞倫茨曲線所定義的判斷年收入分配公平程度的指標[2]。是比例數值,在0和1之間。吉尼指數(Gini index)是指吉尼係數乘100倍作百分比表示。

定義[編輯]

圖中橫軸為人口累計百分比,縱軸為該部分人的收入佔人口總收入的百分比,三條色線各表示不同情況下後者和前者的比例。綠線表示人口收入分配處於絕對平均狀態,藍線表示絕對不平均(即所有收入由一人獨佔),紅線則表示實際情況。紅線和綠線之間的面積越小,則收入分配越平等。
設右圖中的實際收入分配曲線紅線)和收入分配絕對平等線綠線)之間的面積為A,和收入分配絕對不平等線藍線)之間的面積為B,則表示收入與人口之間的比例的吉尼係數[3]
如果A為零,即吉尼係數為0,表示收入分配完全平等(紅線和綠線重疊);如果B為零,則係數為1,收入分配絕對不平等(紅線和藍線重疊)。該係數可在0和1之間取任何值。收入分配越趨向平等,勞倫茨曲線的弧度越小(斜度越傾向45度),吉尼係數也越小;反之,收入分配越趨向不平等,勞倫茨曲線的弧度越大,那麼吉尼係數也越大。
吉尼係數的調節需要國家通過財政政策進行國民收入的二次分配,例如對民眾的財政公共服務支出和稅收等,從而讓收入均等化,令吉尼係數縮小。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