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7年5月8日 星期一

區域組織內部刊物:『台灣飛利浦簡訊』『電子所所訊』等為例







公司全球網路及 DuPont(全公司刊物)、IBM、宏遠 (紡織) 人、



『電子所所訊』




台灣飛利浦簡訊


夜校生活甘苦談(上篇)
『台灣飛利浦簡訊』第十卷第九期,1981-09-20
白天在新竹地區的公司上班,晚上到臺北讀夜校.似乎是一件頗辛苦的事.
當初我也想過,長久下來,體力方面可能吃不消.但春風秋雨,夏熱冬寒,一幌眼,我已讀了快三年的大學夜校課程.以下是我的一些感想與見聞.
在公司服務滿七年,也就是一九七八年的秋天,我才進臺灣師範大學讀夜校.說來好笑,進大學的動機,當初竟是因為失戀的刺激而發誓非唸大學不可.於是先參加教育廳辦的高中自修學力鑑定考試及格,然後報考當年大學夜校聯招,而被分發在師大歷史系就讀.『歷史』這門課,自幼我便有興趣,且不斷充實,因此一進大學之門,在研究功課上助益極大,優異的成績,使我成了夜校中令人注目的學生之一.這時回顧當初的念頭,既覺可笑,也覺得人生中偶然的因素常能決定一切命運.設非一場失戀的打擊,則我將終生是大學門外之人.
讀夜校的滋味如何?在我而言,可畏苦少樂多。苦的方面,像通車時間太長,體力透支,車費浩繁等,但這些習慣了,就不再感到是一種沈重的負擔。樂趣接著就產生了,且隨時日增加,如倒吃甘蔗,愈吃愈甜,最後心中充滿了快樂,欲罷而不能。
師大的校園,古色古香,空間不大。在和平東路一段的師大公車站下車,抬頭就看到一到紅色的磚牆,牆頭枝葉扶疏。校門巍峨高聳,一走進校園,便覺氣象宏偉,使人起崇敬肅穆之思。樓是暗紅色的磚樓。磚樓前面,幾棵椰子樹挺立著長條形的葉片,迎風搖曳生姿。樹下是翠綠如茵的草坪,每當星漢燦爛的晚上,我們就在這充滿『學苑』氣息的地方上課,聽師長智慧的語言,如流泉般噴吐,滋潤著學生渴望求知的心靈。偶兒,晚風送來悠揚的鐘聲,使人精神抖擻振奮,也使人舒暢愉悅。紅樓和鐘聲,是兩年多,校園景象中,也我印象最鮮明與熟悉者。不禁攘人產生一種依賴的真切感情。
記得羅素在『回憶錄』裡談到,他上劍橋大學一年級時,因為懷海德教授的介紹,一時校中的精英學生全同他認識,使他受寵若驚,日後羅素學問有成,並享大名,回憶往事,認為懷海德教授隻(sic)恩情,實不可相忘. 我在新生入學的口述的老師王仲孚副教授,於二小時的口試中,因我在中國上古史略有基礎,以及一些史學名著如『史記』,也頗下過功夫,所以立刻引導我去見系主任,以後再為我介紹給其他的師長和系上同學.因此,我一進大學,就能享受到被人重視與自由討論的樂趣.外表上,師大給人一種保守,正派,刻板的印象,但在教學這方面,據我親自體認,算是相當開明.所以我上課時,每每有如魚得水,如沐春風的感覺,這真是我的幸運.


夜校生活甘苦談(一)
『台灣飛利浦簡訊』第十卷第九期,1981-09-20
白天在新竹地區的公司上班,晚上到臺北讀夜校.似乎是一件頗辛苦的事.
當初我也想過,長久下來,體力方面可能吃不消.但春風秋雨,夏熱冬寒,一幌眼,我已讀了快三年的大學夜校課程.以下是我的一寫感想與見聞.
在公司服務滿七年,也就是一九七八年的秋天,我才進臺灣師範大學讀夜校.說來好笑,進大學的動機,當初竟是因為失戀的刺激而發誓非唸大學不可.於是先參加教育廳辦的高中自修學力鑑定考試及格,然後報考當年大學夜校聯招,而被分發在師大歷史系就讀.『歷史』這門課,自幼我便有興趣,且不斷充實,因此一進大學之門,在研究功課上助益極大,優異的成績,使我成了夜校中令人注目的學生之一.這時回顧當初的念頭,既覺可笑,也覺得人生中偶然的因素常能決定一切命運.設非一場失戀的打擊,則我將終生是大學門外之人.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