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7年4月15日 星期六

所有利害關係人別無選擇的效率:"一手到底"的經濟學


 所有利害關係人別無選擇的效率:"一手到底"的經濟學

北京建全球最大機場 速度讓德國人稱奇


北京和柏林有一共同之處:兩市都在建造一個新的首都機場。不同之處在於:自10年前柏林新機場動工以來,中國人已建成了60個新機場。

(德國之聲中文網)鄉間公路上,載重車和混凝土攪拌車一會兒一輛,一會兒一輛,穿流不息,一直開到路障前,嘎然剎住,安全人員檢查證件,欄杆升起,快速車流繼續,成千上萬勞工的住所一閃而過,然後,進入一個吊車林立的建築大坑地。
這就是中國正在興建一個新首都機場的情形。該機場的各項數字都將史無前例。這裡,沒人願浪費時間:2015年9月,工程啟動。現在,一年半之後,居然已經完成了一半。至2019年,這座有著6個接機指廊的"海星"機場就將啟用。與柏林不一樣,人們完全可以相信,這個在市中心以南60公里的新機場會準時竣工。
根據新華社的報導,今年2月底,中國主席習近平剛親自視察過這個大工地,並要求不能有延誤。僅此一點,就給了工程負責人以足夠的壓力,讓首批飛機準時在2019年7月15日那一天升空。根據計劃,首期工程完成後,新機場的旅客年吞吐量為4500萬人次;擴建後,吞吐量超過1億人次,起降88萬架次。
中國今天就已經是全球機場數量最多的國家。當柏林2006年為柏林-勃蘭登堡機場打下第一塊基石時,中國國內有140個營運機場;到現在,又新增近60個機場。然而,這個國家還遠未滿足:根據政府的計劃, 至2025年,中國國內還將再出現124個新機場。
這個輝煌的北京新機場4年的預定建造期原屬例外。機場的一名中方設計者指出,只有最重要和最大的機場才會有這麼長的建設期,一般情況下,機場的平均建設期只是2到3年。另一名學者指出,這一點和德國完全不同。他表示,在德國,必須平衡眾多不同方面的利益;在中國,大項目則由上面說了算,一手到底,所以,更有效率。
然而,中國一切都更快,肯定還有另外一個原因,那就是:共產黨領導人可以不由分說,搬掉障礙,而這在西方的民主政體那裡是不可能的。還在北京新機場動工前,推土機就先行一步,將數十個村莊夷為平地,為機場騰出地方。誠然,居民們得到補償,並有可能從新機場帶來的生意中長期獲益。問題是,他們別無選擇。
凝煉/葉宣(德新社)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