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7年3月11日 星期六

Texas Instruments 德州儀器(TI)

Texas Instruments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company
Texas Instruments Inc. is an American technology company that designs and manufactures semiconductors, which it sells to electronics designers and manufacturers globally. Wikipedia
Stock priceTXN (NASDAQ) $80.33 +1.20 (+1.52%)
Mar 10, 4:00 PM EST - Disclaimer
CEORich Templeton (May 2004–)
Revenue13 billion USD (2016)

作者:陳良榕  Web Only
最近諾基亞手機以懷舊機種重出江湖,引起熱烈討論的同時,不免令人想起,十多年前,與諾基亞以「神雕俠侶」之姿,並肩宰制手機市場的美國半導體巨人──德州儀器(TI)。四年前壯士斷腕,毅然退出智慧型手機市場的德儀,股價竟連創新高,四年多時間股價足足漲了187%,市值更高達2.45兆元台幣,足足是聯發科的7倍。
全盛時期一年賣上一億多支的諾基亞手機,全靠德儀的晶片運作。然而隨著諾基亞接連被三星、蘋果趕過,德儀「手機之王」的封號,也只得黯然讓給聯發科、高通。
2012年9月,已撤出手機基頻市場的德儀,宣布進一步退出智慧型手機處理器市場。
德儀韓國總裁暨台灣總經理李原榮回憶,當時這個消息在美國華爾街造成很大騷動,「以為被他(聯發科)打敗了」。
然而事過境遷,「打敗德儀」的台灣IC設計天王,隨著智慧型手機成長趨緩而陷入轉型陣痛期。而德儀卻宛如脫胎換骨,在廣泛用於車用與工業用領域的類比與嵌入式晶片大有斬獲。
若從宣布退出智慧型手機市場該日當日收盤價27.56美元算起,德儀在過去至今(3月8日)四年多時間之間,股價足足漲了187%,一路創下新高,市值更高達2.45兆元台幣,足足是聯發科的7倍。
《天下》曾在半年前專訪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時,請教對於他的老東家德儀股價屢創新高的看法。
他表示,德儀的復興之路,其實走了20年。「總工程師是前任董事長安吉布斯(Tom Engibous,也是台積電獨立董事)。他做了什麼事呢?他把除了半導體以外所有的事業,國防、消費電子啊,通通都賣掉,專注半導體。」
天普頓(Rich Templeton)於2008年,以49歲壯年接下執行長大任之後,更進一步強化「安吉布斯路線」──專注以DSP(數位訊號處理器)、類比晶片為主的核心事業,逐步退出其他半導體產品,例如手機通訊晶片。
張忠謀提醒,台灣企業若要學德儀的專注,有一點該注意,就是「所在市場不能是個正在縮小的市場」。
這正是天普頓淡出退出手機市場的主要理由。
李原榮表示,雖然當時市場熱議的是聯發科的步步進逼,但天普頓看的昰更長遠的結構性威脅,他認為,兩大領導品牌,蘋果跟三星都採用自家處理器之下,手機晶片市場將逐漸萎縮,因此對毫不留戀這個昨日最大金雞母,甚至不惜為此裁員1700人。
從今日眼光來看,這個決策相當有先見之明。當小米在2月底發表第一款自家處理器,加上華為,形同全球前五大手機品牌,已有四家不需向外採購處理器。這是聯發科陷入低迷的結構性主因之一。
天普頓並以一連串的併購,大幅擴充產品線,包括成功併購主要對手國家半導體。現在,德儀的類比晶片型號已有數萬個,覆蓋面之廣,業界無人能及。
接下來,便是大幅擴產,德儀更開業界風氣之先,以收購自奇夢達的12吋晶圓廠生產類比IC,靠著成本優勢鯨吞蠶食類比IC市場。
李原榮也透露,隨著德儀第二座12吋廠產能開出,德儀今年今年會採用「更積極」的價格策略搶攻市佔。
到今年,德儀營收已有三分之二由類比IC貢獻。根據IC Insight,2015年德儀佔有全球類比IC的18%市場。
而且隨著物聯網、汽車電子市場的火熱發展,德儀自備產能的優勢更加凸顯。
「很多大型客戶與德儀建立合作關係,就是因為德儀有產能,」李原榮說。他指出,汽車、工業領域的客戶無法忍受因為一顆幾美元IC的缺貨,讓昂貴的車輛、設備延遲出貨的風險。
有趣的昰,儘管德儀已隱隱成為物聯網時代的大贏家。但向來以坦率直言著稱的天普頓,卻不喜歡聽到「物聯網」這個名詞。
他去年底,在一個美國大學工學院演講,被問到「物聯網」時,很不客氣的說,「我不喜歡科技熱門名詞(Buzzwords),我這輩子看太多過度吹噓,後來不了了之的新科技了。」
或許,就是他這種不從眾、凡事深思熟慮的態度,才能帶領德儀重返榮耀吧!
- See more at: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81369&utm_source=Facebook&utm_medium=Social&utm_campaign=Daily#sthash.9YnfG1Zh.dpuf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