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7年3月5日 星期日

蘋論:給盲腸找工作

奇怪的憲法......


蘋論:給盲腸找工作

2017年03月06日

有些閒機關養些閒人,政府為了養他們必須找差事給他們做,以取得正當性,並說服納稅人,這現象叫「因人設事」。在組織管理上,因人設事絕非好事,應該裁撤。


因人設事的「人」必定是冗員,是吃閒飯的傢伙;而「事」也一定是沒事找事的事,是閒差事的事。閒人加閒事,就會形成偉大的管理學大師陳庚金的名言:「能撈就撈,能混就混」的現象。
省政府被精簡後,產生很多閒人閒事,浪費很多我們繳的納稅錢,至今已近20年,仍然在燒錢。被精簡的省府公務員並非廢人,但冗員當久了自然就成廢人,只會能撈就撈,能混就混。其實,並不是他們的錯,而是被迫如此,乃非戰之罪。
最新的例子是監、考兩院。本來民進黨的主張一直是要修憲或制憲,廢除考監兩院;可能是因為修憲工程浩大,歧異複雜,曠日費時,只好暫時留下考監兩院。 

交付監院清理司法

既然留下了就得把人事補齊,既然補齊人事,就不能不找些事來幹,於是要求考院要推動年金改革、監院要掃除司法敗類,免得被人罵是寄生蟲、吃閒飯、米蟲、撈混大隊隊員,於是蔡總統新任命的11名監委就肩負著找司法界麻煩的任務。以前監院功能萎縮、形同盲腸,國人皆欲除之而後快,現在有了新任務──緊盯司法界,如果辦幾個大案,清理司法界的人渣敗類,國人撫掌稱快之餘,發現監院有點用處,說不定以後修憲就留下監察院。釘住司法界就成了給監院的因人設事,人是監委;而事就是司法界的爛人爛事。 


蔡總統說,兩項因素讓她決定補提名監委:監院負有彈劾、糾舉及糾正的職能,也接受人民陳情,在修憲未完成之前,仍須由稱職的人去執行。
現在考監兩院猶如留校察看,表現好民眾稱道,修憲時或有機會留下。由於司法界沒有機關予以監督,監察院是《憲法》規定唯一制衡司法權力的機關,強化監院功能在這裡找到了正當性。監委補提名人陳師孟就說:「監察權如得以順利行使,將是提供司法敗類的退場機制。」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