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7年3月30日 星期四

國軍吉普車托架斷裂恐翻車 48億購4千輛 立委喊查弊;段宜康:台鐵800型電聯車大出包了!


國軍吉普車 用嘸1年就掛了

托架斷裂恐翻車 48億購4千輛 立委喊查弊





拖走送修
國軍輕型戰術輪車的「前軸軸殼托架」斷裂後,立即由拖車載走。爆料者提供

【王烱華╱台北報導】國防部二○○九年採購近四千輛、總價四十八億元的「輕型戰術輪車」吉普車,《蘋果》接獲爆料指出,這批吉普車去年撥交部隊使用後,使用不到一年,今年初就陸續發生幾起車子在低速行駛時,避震器輔助的「前軸軸殼托架」斷裂,造成車子失去平衡與避震功能,若不慎釀意外,恐將造成車子翻覆導致人員傷亡。朝野立委表示,若品質不良,是否涉及採購弊案,國防部應好好徹查。
陸軍後勤指揮部政戰主任江忠德說,事件發生後,陸勤部已在三月份專案管制會議,掌握此一情形,並通報廠商、使用單位改善及防範。目前該車仍屬保固階段,已依採購契約規範,要求承商研析肇因後,全面巡檢及無償更換,以維權益。 

車身窄取代悍馬車

國軍輕型戰術輪車主要是取代已服役多年的M151指揮車及部分悍馬車,由於車身較窄,比悍馬車更容易在台灣狹小城鎮道路上轉彎及倒退,較為靈活。另為達到作戰及行政使用,輪車可分為A型軟頂、B型軟頂加槍架、C型硬頂等三種設計車型,以適應不同戰術需求。其中B型車頂加裝的三百六十度環形手動槍架,可配備一挺T74式七點六二mm機槍或四十mm榴彈機槍。 

輕型戰術輪車於駕駛座下方的「前軸軸殼托架」斷裂(箭頭處)。爆料者提供

底盤鏽蝕焊接兩光

《蘋果》日前在北部某營區開放時實地檢視一部輕型戰術輪車,發現底盤已出現鏽蝕情況。一名不願具名的阿兵哥透露,此型車問題很多,因此大多停放在部隊的停車場內,很少使用。他也說,從斷裂的焊接處來看,焊接點不到半公分,顯示強度不足才會斷裂。
一名駕駛該型車的阿兵哥說,輕戰輪車具有四輪傳動,可行駛在崎嶇路面,若路面高低差大時,為避免底盤遭石頭碰撞,因此特別在避震器旁設置「前軸軸殼托架」,以手動的方式將底盤升高,可避開地面突起石塊。但開啟托架後,僅能以低速約十公里行駛,只要一超過這速度,斷裂可能性就會增加。 

專家斥「二手舊車」

《亞太防務》雜誌總編輯鄭繼文指出,首批輕型戰術輪車曾在製造後,因規格不符而無法交車,車子直接停在停車場好幾年,根本就是二手舊車。綠委羅致政說,若品質不良,恐涉採購弊案,國防部應徹查,釐清缺失;藍委馬文君說,此型車是國內廠商所製,若連製造戰術輪車都會發生品質問題,民眾豈敢相信潛艦及國機國造的品質? 

資料照片

國軍輕型戰術輪車小檔案

●原廠車款:Jeep Wrangler Unlimited X(民用型)
●車型:A型軟頂 B型軟頂加槍架 C型硬頂
●車長:462公分
●車寬:188公分
●單價:約120萬元左右
●製造廠商:三洋工業公司
●正式服役:2016年
●爭議事件A、B兩款車種因「近光頭燈截止線初始下傾角精度」及「近光燈截止線初始照準」不符規範,因此原本要在2010年撥交部隊但卻延至2016年
資料來源:國防部軍備局 


段宜康
台鐵800型電聯車大出包了!
煞車塊(台鐵用語,就是煞車系統燒結閘瓦的摩擦材料)陸續脫落,嚴重影響行車安全。
其實5年前就埋下今日之禍。
2011年,由「台灣車輛公司」以154億元得標,台鐵共計採購296輛800型通勤電聯車。
800型由「日本車輛」設計,並製造16輛原型車;其餘由台灣車輛公司「組裝」。
2012年要開始交貨時,卻無法驗收。
那時我就揭露:台灣車輛公司把投標時,承諾的頂級德國製「燒結式」煞車片,偷偷換成日本製「合成式」煞車片。
後來公共工程委員會和台鐵唱雙簧放水。意思意思罰了一點錢,日本車輛公司把煞車片改回燒結式,才唏哩呼嚕過關。
毛病在這個時候就開始了。
1.
後來換的煞車片,不是原來投標文件中承諾的德國頂級品牌Knorr;而是次級的日本Nabtesco產品。
2.
燒結式煞車片應搭配鑄鋼煞車碟;合成式煞車片搭配鑄鐵煞車碟就可以了。當年台鐵要求台車公司更換煞車片時,竟沒有依據國際通例,同步要求將鑄鐵煞車碟,換成鑄鋼煞車碟。
3.
不相容的材質,導致煞車片及煞車碟都嚴重耗損。現在連合約規定的材料壽命一年都不到。
台車和日車在投標的時候,拿國際大廠的高規格配件來騙分數;卻拿次級品來濫竽充數。
這樣居然可以罰罰錢過關。
台車和日車賺了錢,咱們可就倒楣了。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