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7年3月13日 星期一

蘋論:共諜遍布 黑暗10年





蘋論:共諜遍布 黑暗10年

2017年03月14日

國安機構曾經估計,中國在台間諜約5000人,官方估計一貫保守,加上黑數,遠不止此。
曾有國安單位在破獲大量軍火走私後表示,這些軍火是要在共軍攻打台灣時,武裝潛伏在台負責內應、製造內部混亂的第五縱隊之用。全台的地下軍火足可武裝一到兩個師(約2萬人),在戰時可以攻打機場、電視廣播台、軍事基地、交通樞紐以及可以造成社會恐慌的關鍵地點。平日就派黑道、親共團體公然毆打非統人士,製造恐怖氣氛。

偷竊國安商業機密

中國滲透的對象主要在軍事、國安、政府機關,工作是刺探政治、軍事、外交、兩岸、科技機密。近年來,也積極偷竊台灣商業機密與電子、生技等新興產業的科技機密。前幾天破獲的中國留台大學生間諜周泓旭,就是接受國台辦的指示,「長期吸收我中央部會級官員」。其實何止中央級官員,連基層機關(包括原民機構、學校)都不放過。
美國學者馬提斯去年發表文章說,馬政府時代共諜在台極為活躍,並以「黑暗10年」形容這個情形。台灣不積極抓間諜,放任共諜把美國賣給台灣的武器參數偷給中國,使得美方十分不滿,後果是美國不賣最先進的武器給台灣,連精準的空對空飛彈都放在關島,等要發生戰爭時才送來。 

官員警覺性低難防

最大的問題是公務員警覺低,機關裡沒有間諜防範機制,也沒有專門負責保防業務的人員。多年來都是政風人員兼領保防業務,且僅佔政風官考核的5%,這是為什麼過去政風官從來沒有發現一件共諜案的原因。
由於「中國滲台情況令人擔憂」(政院副院長林錫耀之語),調查局曾草擬「保防工作法」,因行政院認為爭議過大而予以退回,癥結在怕人批評民進黨政府搞白色恐怖復辟;而重新恢復「人二」也頗有類似爭議,以人權立黨的民進黨擔不起威權復辟的罪名。 

應立專法撇除威權

昨天,綠委推「反滲透法」取代「保防法」,無論立什麼法,都應引進國會監督制度,由立委組織「情報委員會」,並明確指定權責機關。這是一個制度化的情治機構監督管理機制,從思惟、組織到工作文化,都與白色恐怖時代天差地別,與其他成熟民主國家的做法一致,已沒有白色恐怖的問題,須盡快設立專法為要。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