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7年2月1日 星期三

「我希望我以前沒花那麼多時間擔心這個、擔心那個。」

作者:張詠晴編譯  Web Only
美國康乃爾大學教授問了1000多位年長者,「當你回頭看,什麼事最讓你遺憾?」許多人的答案,可能讓你難以想像。

美國康乃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教授比勒梅爾(Karl Pillemer)在傳承計畫( Legacy Project)中訪問數百位年長者,什麼是他們人生中的最大遺憾。
比勒梅爾也在問答知識網站Quora問使用者同樣的問題,結果他很意外許多人都有一個共同的感悟:「我希望我以前沒花那麼多時間擔心這個、擔心那個。」

比勒梅爾是老年醫學權威,多年前,他在一個安養院遇到一位神采奕奕的90歲老太太。
這位老奶奶告訴他:「我現在的責任,就是在這個地方快樂的生活。」

那次相遇,激發了比勒梅爾的研究動機。他想知道,走過種種人生歷練、經歷過生離死別的人,如何活出最快樂的人生,並希望將這些知識和方法集結起來,傳遞給下一代。
2004年,他啟動了傳承計畫並訪問了1500位65歲以上的美國銀髮族,他們所認為的最重要課題為何?

他在《發現幸福:1000位長者教會我的人生30堂課》一書中,把每一位長者都稱為「專家」,因為他們匯集了許多有價值和深沉的人生智慧。
比勒梅爾原本以為,長者們談的最多的會是感情問題、失敗的生意,或是對壞習慣的上癮等。但事實上,他經常一再聽到的答案卻是,要是可以再年輕一次,「我不會花那麼時間擔心這擔心那的」,以及「我很後悔自己以前擔心那麼多事情」。
比勒梅爾寫到:「這些『專家們』走過了時代的艱困和個人的悲歡,但他們卻告訴我,很後悔年輕時總是想東想西、擔心一堆事,這個結果實在讓我很意外。」
他解釋,這些專家把時間視為最珍貴的禮物,一味擔心那些未來不會發生的事,或是其實自身無法控制的事,是很浪費時間的。
比勒梅爾在Quora寫到:「科學家研究指出,擔憂這種情緒發生的當下,其實當事人根本還沒有受到實質的壓力。換句話說,沒有任何具體的事情發生時,人卻已經開始擔心了。」
「而這種擔心的心情,與實際的解決問題也毫不相干。」
這些「專家們」也建議,如果希望人生中少點懊悔,就把時間花在解決問題上,而不要浪費在擔心上。
102歲的麥迪森(Eleanor Madison)告訴比勒梅爾:「擔心的時候,你該想『這件事就像以前的那些一樣,都會過去』。你總不能永遠在擔心,這會毀了你的人生。」
麥迪森說,「你當然可以未雨綢繆,但事情不會永遠照計畫走。」
74歲的貝特曼(Joshua Bateman)說,與其擔心,不如做好準備。他說:「當你憂心某一件事,你實在應該搞懂你自己在擔心什麼,為什麼擔心。當你發現,自己的擔心是合理的,你就可以展開計畫,縮小衝擊。」
99歲修女克萊爾(Sister Clare)則分享,「總有好多思緒會跑進你的腦海裡。比方說,某人傷害了你的感情,你便會想,我要報復、我要扳回一城,但我會說,『算了吧,讓它去』。」
克萊爾說,當她開始這麼做,發現一切都變美好了。「每當我開始想要反擊,我又想『如果我真的做了,那又怎麼樣?』所以,由它去吧。」
參考資料:The Independent、Quora 
- See more at: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78040&utm_source=Facebook&utm_medium=Social&utm_campaign=Daily#sthash.cO9vNLqx.dpuf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