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7年1月4日 星期三

《官僚機構──政府機構的作為及其原因》Bureaucracy: What Government Agencies Do and Why They Do It)

現美國政府已臃腫不堪,歷來改革政府努力都無疾而終。小布希閱讀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的著作後做了一個「管理代辦事項」。前副總統高爾提過「徹底改變政府」的計劃。雷根任命格雷斯委員會降低政府浪費。卡特進行過精實政府計劃,全一事無成。主因是公務員抗拒進行精簡自己的政策。這也是小英當局在改革年金的戰線上必將碰到的處境。
(蔡英文大可效法馬前總統,對重大改革裝聾作啞,以免開罪眾多的有力團體,不利於競選連任。這安樂侯還可以做個幾年,連任問題不大,因誰都沒得罪。但蔡寧願被批評也要改革下去,像80年代的柴契爾夫人,是有擔當、負責任的態度,即使不完美也值得鼓勵。
蔡的改革還可能遇到政府裡公務員的刻意怠忽,而難以貫徹到底。公部門之所以不肯改變是基於四項認知:一、應盡量把事情拿到內部來做,就像汽車廠曾經自己煉鋼那樣,意謂著政府要壟斷一切在想像中可碰觸到的公共利益事物。二、決策應該中央集權化。三、公共機構應齊一化。官僚對整齊劃一有職業性的癖好,例外意謂著異常、異常就代表混亂。四、公務員認定改變只會越改越壞,他們的座右銘是「永遠不要做你沒做過的事」。平安之道就是低調不出頭、不可創新,因會給自己找麻煩、丟飯碗。) ---蘋論:柴契爾還是安樂侯 2017.1.5
現美國政府已臃腫不堪,歷來改革政府努力都無疾而終。小布希閱讀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的著作後做了一個「管理代辦事項」。前副總統高爾提過「徹底改變政府」的計劃。雷根任命格雷斯委員會降低政府浪費。卡特進行過精實政府計劃,全一事無成。主因是公務員抗拒進行精簡自己的政策。這也是小英當局在...
HCBOOKS.BLOGSPOT.COM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