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6年12月25日 星期日

雞蛋要求一次性包材 新制上路

【大家醒醒啊】
我一個人解釋而已這樣好累啊!希望大家可以幫忙宣導,畢竟這是和我們關係很大的產業。
我是獸醫系的學生,我想我有義務說明這件事情的重要性,使用一次性包材的原因是傳統的塑膠蛋箱很少盤商會確實清洗,然而一個盤商會收好幾個雞場的蛋,當這些塑膠蛋箱因為在收蛋的過程中進入不同的雞場,就很有可能把A場的病原送到B場,造成疾病的交叉感染,尤其是讓全世界養禽產業害怕的禽流感,所以一次性包材是必須要落實的。更遑論禽流感是一種變異性極高的病毒,站在流行病學的角度,人類必須高度關注。韓國因為禽流感的關係,整個產業快要垮了。還記得去年和今年年初很難買到鵝肉嗎?就算買到也很貴,就是因為禽流感的關係所導致的,把眼光放長遠一點,我們寧願多付出一點成本來保護這個產業,也不要因為疾病的關係導致產業垮台而使整個社會受害。
這個立法的規定就是只要裝載生禽蛋就一定要用一次性包材,換句話說,當雞蛋要從雞場出發的那一刻起,全部要用一次性包材,所以盤商也就不會有用塑膠籃箱的機會。
有人說為何不嚴格檢查塑膠蛋箱,但嚴格檢查蛋箱是否有清洗乾淨其實是窒礙難行,因為要怎麼界定有沒有洗乾淨?看到上面沒有糞便就是乾淨嗎?病毒還是有可能藏在邊邊角角的地方。再說,並不是每一個實驗室都可以診斷高病原性禽流感,且診斷高病原性禽流感是要有一定程序的,不是幾個小時之內可以完成的事情,加上禽流感的散佈非常快,一旦爆發可能會一發不可收拾(想想當初豬的口蹄疫吧),所以嚴格執行清理蛋箱的檢查對於流行病傳播的防治不夠快速,倒不如完全不用來的安全。
這次的立法重點對於人反倒是其次,而是在於保護整個養禽產業,台灣目前的禽流感防疫政策是只要發現一律撲殺,試想,如果今天全台灣爆發如當年豬隻口蹄疫一樣大規模的禽流感疫情時,因撲殺而使雞隻和蛋的數量大幅下降,可想而知價格會如何飆漲,大家必須要知道,重新扶植一個產業是很困難的。或許大家會問說怎麼不用疫苗,的確是有疫苗,但如我前面所說,禽流感是一種變異性很高很快的病毒,疫苗的保護力並不是非常好。大家提出的都是一種改進方式,但是我們是要找一種最快的方法,我們的動作必須比病毒傳播快,才能達到防治效果。
農委會今天宣布,明天起《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14條「裝載生鮮禽…
APPLEDAILY.COM.TW|作者:蘋果日報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