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6年12月12日 星期一

「人間風景陳映真」活動(《文訊》)

一份沉痛的聲明
11月22日,陳映真先生在北京過世。
雖然知道近幾年陳先生身體不好,得知他過世仍然震驚難過。接連幾天,許多媒體也大篇幅報導,並刊載紀念文章。
11月28日,《文訊》編輯部陸續收到兩篇主動投稿紀念陳映真的文章,同時間得知新上任的台北市文化局鍾永豐局長,想委託《文訊》為陳映真做些什麼。
12月2日我們到文化局商談,初步取得活動內容共識。文化局最後決定採專案「補助」方式處理。雖然時間緊迫,資源有限,我們仍策劃了專題,向二十五位作家學者約稿;策劃了兩場座談,每場邀約五人與談,希望有不同世代的對話;再策劃一個展覽,展出全套人間雜誌,以及人間部分人物攝影,現場同時展出映真先生不同時期的作品。另外,編了近20頁的陳映真年表、出版作品目錄及提要。
10~12篇約稿內容,加上兩場座談實錄、年表、作品目錄及提要。預備出版80頁彩色印刷專刊。
為了圓滿這個急迫的活動,我之外還動員了六位同事,原本工作外再承擔此次任務,分頭進行約稿、座談、展覽,以及年表、作品提要的撰稿。
為了引起廣大關注,我們開始在臉書請文友轉貼、甚至購買臉書廣告及付費發送電子報,希望能盡量宣傳座談消息,期待更多人瞭解、重讀陳映真。
12月6日晚間九時許,原本答應參加12月11日座談的呂正惠教授,傳訊息說,因為同場有某人出席,他決定不來了。我們尊重他,馬上找詹澈出席,原本邀約的又增加新生代的評論者詹閔旭答應出席。
12月7日下午,《文訊》編輯部三點半~四點半之間,接到某位資深作家電話,自稱她是文化局緊急重要藝文補助案的書面評審人,正負責評審「人間風景陳映真」一案,在連續兩通電話中,她對我們邀約座談、撰稿的對象頗有意見,不以為然。
當天晚上近十點,接到朋友間接傳來那位擔任評審的資深作家傳出的Line簡訊,內文如下【那兩場活動文訊向台北市文化局申請20萬補助,但給座談者每人三千元,這不但是藉陳映真賺錢,還請了朱戰神來座談;這是羞辱陳映真。】只要是她手機通訊錄的朋友,應該全都收到了這一則對文訊極端詆譭的文字。(這筆經費何止花在兩場座談會上,請問專刊約稿、專題展覽、陳映真資料彙編、專刊編輯印刷……呢?原是一番向重要作家致敬美意,怎會說成是文訊要藉陳映真賺錢?約了幾位年輕朋友撰稿、座談,也是希望透過不同世代的記憶、閱讀經驗,來紀念陳映真)
在此同時(12月7日~8日),除了原本答應座談的人受到影響,來電取消之外,原本答應授權照片的人也輾轉告之「不授權了」。我們忙著處理變局,盡量讓原本的計畫不受阻撓,讓很難過的心不受傷害,但這真的談何容易!短短兩天,無情的指責、毀謗,接踵而來,同事問我:「我們還要繼續做嗎?」
我想了一刻鐘,即時做了決定。打電話給文化局聯絡人,請他告訴局長,我們不申請經費補助了(儘管一開始我們是受託承辦),但事情我們會繼續做下去,把專刊改成精簡的雜誌專題,展覽、座談照辦,所有花費我們獨力承擔,讓文化局卸下外界許多莫名的壓力,讓《文訊》一向為所當為的做事態度,在世間找回公道,還我清白。
12月10日下午三點半,「人間風景陳映真」第一場座談、展覽順利展開,12月11日下午五點四十分,第二場座談結束。爆滿的觀眾、聽眾,熱切談論陳映真的小說、陳映真的人間;陳映真為理想的堅持,有了動人的回憶,精闢的論述,我覺得這一切都值得了。
謹以此文,說明「人間風景陳映真」活動緣起,以正視聽。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