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6年11月6日 星期日

The Outdated Tata Way (2016);2013 Tata公司小型汽車Nano的故事

2016


The Outdated Tata Way A10


An Indian business dinosaur resists creative destruction.

2013

全球最便宜汽車為何遭遇失敗?


塔(Tata)定價約2,000美元的基本款小型汽車Nano於2009年推出,當時它的賣點是,它將會改變印度和其他發展中國家有追求的消費者出行的方式。


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上圖為外觀酷似豆形糖果的Nano迷你汽車,照片拍攝於2009年,加爾各答。該款汽車目前的月銷量為2,500輛,遠遠低於10,000輛的最高水平。
但 這場低成本汽車革命失敗了。Nano在印度國內銷售慘淡,出口也逐漸枯竭,已經成為關於“雄心勃勃但慘遭失敗”的警示故事,同時也拖累了塔塔汽車 (Tata Motors Ltd.)的銷售額和利潤。塔塔是印度第四大汽車廠商,擁有捷豹(Jaguar)和路虎(Land Rover)等豪華車品牌。

人們發現,進入印度中產階級行列的人想要便宜的汽車,但並不想要顯得廉價的汽車──而且他們願意為形象更高檔的汽車付出的代價高於塔塔的估計。

如今,Nano正試圖重塑形象,從“大眾的汽車”變身“潮人的汽車”。這款車本身的外形經過了大改造,增加了鉻合金飾件、輪轂和一個立體聲系統,提高了價格,並開始新的營銷活動,試圖讓它獲得新的聲望。

如果這一改造行動不能提振Nano的銷量,塔塔可能面臨相當暗淡的前景。Nano是塔塔的支柱產品。塔塔汽車一直在裁員並減產。分析人士說,如果不能重振Nano的需求,塔塔明年可能進一步裁員。

行業咨詢公司IHS Automotive的分析師夏爾馬(Anil Sharma)說,這是乘用車市場的旗艦產品,令人失望的銷售狀況對該公司相當不利。

塔塔在Nano上投下了重注。該公司斥資近4億美元開發這款汽車,又耗費數億美元修建一個每月可生產1.5至2萬輛這款小型汽車的工廠。

現在這款車每月銷量徘徊在2,500輛左右,大大低於2012年4月約1萬輛的峰值。這意味著位於印度西部古吉拉特邦的工廠有大量閑置產能,以及全國各地有眾多失望的塔塔經銷商。

塔塔今年9月在印度的銷售額同比下降40%。第二財季公司整體 收入同比下降23%,盡管捷豹和路虎的銷售收入大幅增長。這是該公司連續第三個財季利潤下滑。

今年印度經濟急劇減速,打擊了整個汽車業銷售,對於塔塔來說也是雪上加霜。

負責塔塔乘用車業務的阿羅拉(Ankush Arora)說,我覺得說我們並不擔心就太不明智了,我們確實憂心忡忡。

少數亮點之一是位於英國的捷豹路虎豪華車子公司,塔塔2008年從福特汽車(Ford Motor Co.)收購了該公司。截至6月30日的三個月,該子公司利潤增長33%,至6.75億英鎊(合10.7億美元),銷售額同比增加11%,至40億英鎊。

今年8月,塔塔的捷豹XF轎車銷量與Nano差不多。在美國市場購買一輛XF基本款的價格差不多可以買19輛Nano。

Sean McLain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