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6年10月18日 星期二

彈性上班制



國外做法
不少國家政府機關及私人企業,都有遠距上班的案例。美國就業網站指,包括美國農業部、交通部與內政部,可以在家上班的大多是中、低階公務員職缺。而美國高官彈性上班的案例,最出名的就是前國務卿希拉蕊,希拉蕊屬下、曾任美國國務院政策計劃主任的斯勞特(Anne-Marie Slaughter)透露,二○一○年二月美東大風雪後,他曾請求希拉蕊帶頭在家上班,讓官員放心在家陪孩子,希拉蕊便在家上班。

谷歌准隨時遠距

南韓今年二月推出有關公務員工作的新法,容許公務員彈性調配上班時間,最少每周只要到辦公室三天半。歐洲彈性上班更常見,英國二○一二年主辦倫敦奧運,為紓解交通人潮,政府准許半數公務員七周不用進辦公室。
日本豐田汽車今年六月宣布,計劃讓兩萬五千名員工彈性上班,每周僅須回公司兩小時,目的是讓員工更能兼顧家庭,但要研發出不至於外洩公務機密的雲端作業系統。台灣Google主管也表示,公司同事來自全球,加上各種原因無法在辦公室,可說每分每秒都能遠距上班。
綜合報導 
*****
【綜合報導】行政院科技政委唐鳳習慣遠距工作,上任前向行政院長林全提出每周三、五「遠距上班」需求,創下政委每周兩天不在辦公室上班首例。林全昨力挺說只要不影響工作,用電腦傳輸他的想法或政策指示,是可行的。但網友說唐鳳「有特權!爽斃了!」唐鳳上網回應:「我周一到周五,早上九點到下午五點,無論在哪個地點,都會執行公務。」


唐鳳在行政院負責社會企業、青年諮詢委員會、開放政府等議題,未負責審議法案。昨有網友批唐鳳特權,「應讓全台灣年輕人比照,否則就是階級歧視。」網友Fuxin Zhen質疑:「既然不想跟大家一樣上班,當初為何又接下工作。」網友陳紹民說:「爾後公務員也都遠距離上班就好啦。」 


稱網路資安無虞

唐鳳昨上網回應:「經詢問人事處,我的政務同事也都並不打卡(事實上政務委員打卡不起作用)。另外,在辦公室(無論院內或遠端)使用VR(虛擬實境)和回應網友,都是我工作一部分。」至於資安問題,她解釋:「資訊處已提供加密網路連線,也原本就有遠端連網資安機制。」
唐鳳也說:「周三、周五在院外,大部分用來和新朋友在較為熟悉、不被打斷的場合傾聽和交流,較能吸收、反思。以個人而言,我很喜歡行政院工作環境,一周有三天和院裡朋友見面確認工作事項。」這樣的工作模式,國內外有相當多先例,非創舉,依她過去經驗,此模式可行,對工作效率也有正面助益。 

其他閣員難仿效

人事行政總處官員說,依規定,各機關除政務首長和經機關首長許可者,其他人都要打卡,哪些人員免刷卡,由業務機關依權責處理。至於能否視訊上班?官員說,政府對上班方式沒特別規範。
行政院前院長張善政表示,政務官沒有上下班時間,因此並非都要在辦公室上班,長遠來看,遠距上班是正確的。但目前政院環境不利於遠距上班,因所有電腦資訊設備,都僅限辦公室使用,所以須克服這些技術。政委林美珠說,她的工作是審理法案,每次要邀三、四十人討論,須面對面溝通。政院官員說,唐鳳有時會以視訊與業務承辦人員開會。唐鳳助理則說,唐鳳跟大部分人一樣,也會面對面、打電話或用LINE交辦工作。 

科技部暫不跟進

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說,國防部長馮世寬未用過VR,但若不牽涉國防機敏事務,馮可能有機會與唐鳳遠距視訊。科技部表示,目前該部沒人遠距上班,也無遠距上班的規劃。
綠委吳思瑤說,唐鳳督導的業務是創新資訊,找她入閣,就是要導入各種數位創新,打破傳統組織文化。藍委黃昭順說,重點應該是不要破壞整個文官制度跟公務體系,否則只有唐鳳特例恐惹爭議。 

唐鳳上任後熱議事件

1
帶平板電腦、兩支手機、VR等3C產品到立法院備詢,還教立委使用VR裝置
2
在網路架設平台,直接開放回答媒體和一般民眾的各式提問
3
AIT舉辦美國創新體驗館開幕典禮,唐鳳透過VR與AIT處長梅健華連線
4
一周有兩天遠距離上班,毋須進行政院辦公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