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6年9月14日 星期三

沈政男:關心政策制定

關心政策制定(9月14日國語日報方向專欄)
◎沈政男
台北市高中職以下學校,今年八月起禁用免洗餐具,但在三十年前,學生都使用不銹鋼碗筷吃午餐,是當時政府為了防治B型肝炎,鼓勵使用免洗餐具,才造成紙碗竹筷風行。
政府施政,都以公益為名,但政策可能出錯,導致民眾受害。漢生病是一種侵犯皮膚與周邊神經系統的疾病,患者外表扭曲變形,看起來有些嚇人,但傳染性很小,然而幾十年前,政府因為擔心疫情擴大,強制將患者隔離,造成他們身心受到重創。
類似疑慮每個時代都有,最近雲林橋頭國小許厝分校,因鄰近台塑六輕廠,經學者研究後發現,學童體內可能蓄積毒物,傷害肝臟,而被政府要求遷校,但家長們反對,認為沒那麼嚴重,甚至北上抗議。
夾在政府與家長之間的同學,該怎麼辦?如果政府都會出錯,醫療資訊相對欠缺的爸媽不會嗎?B型肝炎疫苗在一九八四年推出時,也有家長反對孩子被當成白老鼠,事實證明,施打者免除肝病威脅,一生受益。
政府施政只能就手頭資訊做出研判,而民間有千萬隻耳朵眼睛,可補公家之不足。政策制定理應遵循公平正義原則,但也曾有官員民代假藉施政需要,中飽私囊。
越多人關心政策,政府就越不會出錯。所有國民都應從小學習了解政策制定過程與依據,集思廣益,幫助並監督政府找出最好的施政方案。
------------------------------------
這是我在國語日報文藝版方向專欄所寫的第147篇文章,相關新聞題材是雲林小學汙染遷校爭議事件。
這事件的最新發展,是許厝分校同學暫時遷到5.5公里外的橋頭校本部就讀,等到重做的學童體內毒物濃度出爐,再做是否永久遷校的定奪。本來行政院要他們遷到10公里外的另一所小學寄讀,但因太遠,家長反對。許厝分校則是距離六輕只有900公尺遠。
學者專家都已經警告,許厝分校距離汙染源太近,學童健康堪慮,為何家長不願聽從遷校的建議?這其實沒什麼好訝異的,學者專家總認為自己看見真理,而且淺顯易懂,都這麼苦口婆心跟你們講了,怎麼還不聽啊?
去看看學者專家,在專業領域以外的其他信念就知道,也是一樣頑固難以說服。比如微波爐,有多少醫學公衛學有專精的人,不敢用微波爐?
如果認為自己看到了真理,那就要更加用心耐心溝通。
學童也必須關心這樣的議題。小孩子不一定只能讀童話、插畫書;你給孩子讀阿貓阿狗,他們當然只能關心那樣的事情。幾十年後,大人離去了,承受今天大人所做決定的後果的,就只有小朋友們。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