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6年9月11日 星期日

蘋論:年金改革的三迷霧:國家沒有破產問題、「信賴保護原則」、不得溯及既往


蘋論:年金改革的迷霧

2016年09月12日
年金改革無疑已成為蔡英文當政的里程碑。做得好,聲望底定,連任有譜;做得平庸,競選連任是阿婆生子─很拼啦;做得不好,天怒人怨,不但連任無望,剩下來的3年多更是如坐針氈。不過蔡總統竟敢同時開闢黨產改革、勞工福利、年金改革三大戰線,不怕備多力分、腹背受敵,也可算是英雄人物。馬英九在位8年,都是立院的多數,承諾的高端大改革,沒有一項落實,顯然在綜合素質方面蔡贏過馬,尤其是先找三頭六面、各界代表出席座談會,把總統府設計成溝通的平台,已舉行過10次會議。

政府潛藏18兆負債

根據《今周刊》委託台灣指標調查研究公司8月底做的調查發現:75.3%認為有必要年金改革;認為沒什麼必要改革的僅26.9%。認為年改會有幫助的佔49.7%,沒什麼幫助的27.8%。認為年改會可能成功的31.8%,可能不會成功的34.1%。這些數據說明了民眾雖然悲觀,但仍對蔡有信心,願意協助年改持續下去。
軍公教代表在媒體上、大遊行上、在年改會議上說出許多似是而非、言詭而辯的言論,造成迷霧模糊並混淆事實,他們噴一些迷霧,讓年金的公平正義性模糊不清。據《今周刊》的專題顯示,軍公教噴灑出的迷霧主打:一,退撫支出比在下降中,國家沒有破產問題。錯!據引述專家們的意見指出,政府未來必須給付將近18兆的「潛藏負債」,亦即「未足額提撥基金負債」。金管會前主委、政大風險管理與保險系教授王儷玲感嘆說:「如果制度不改,破產這件事是毋庸置疑的,不少人或許認為,破產有什麼關係,政府也會負擔,這其實就是一個很大的道德危機,這就是在搶下個世代年輕人的錢。」 

不溯及既往更不公

軍公教自知心虛理虧,死抱著「信賴保護原則」不放。大法官釋字第717號說,信保原則涉及法秩序安定與國家行為的可預期性,屬重要法治內涵,若須基於公益之必要,仍得以變動。現在台灣需要國家財政永續經營和世代分配正義,難道不是公益之必要考量?迷霧之三是不得溯及既往,意思是改革之前的所有高利益,像是18趴、高替代率都不准碰觸,要改就從最新的改革後的算法算起。其實,年改若不溯及既往,那就是半吊子改革,而且比以前的更不公平。不溯及既往就等於不改革、沒改革。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