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6年9月12日 星期一

台電續編8.5億核四封存預算; Opentaipower破功:完封林全的指令(方儉)


黃國昌2016.9.13
視立院決議為無物、台電續編8.5億核四封存預算
廢止核四已是既定政策,我多次主張不應每年再大量浪費納稅人的錢,辦理無益的封存作業。那是馬政府時期的錯誤政策,新政府不應重蹈覆轍。
因此,今年夏天的臨時會,時代力量提案刪除2016年核四封存預算,雖然因為預算已經執行過了半年以上,因此只刪了5億元。但是,立法院已作成附帶決議,明確要求台電「不可再編列封存預算」。
結果,拿到2017年的預算書,台電竟然以「資產管理維護」的名義,試圖偷渡8億5千萬元的核四封存預算!
台電是把大家當傻子嗎?竟敢如此膽大妄為。這件事情林全院長知道嗎?是林全縱容的嗎?還是台電繼續瞞上欺下,根本不把林全的承諾當回事?
請行政院立即勒令台電主動撤回這筆預算,並追究蔑視國會決議的相關責任,千萬不要妄想反正國營事業預算照例明年上半年才會審,先花再說。時代力量一定會堅持阻止台電這樣浪費民脂民膏!

~~~~

 ref. 台電全面開放原始數據 Opentaipower:時間電價、智慧型電子式電表

焦點評論:台電完封林全的指令(方儉)


 
如果行政院長林全的政令與耳提面命,台電一名副研究員都可置之不理,那不只是台灣缺電的問題沒有解答,更是政治危機。這形同政治倫理崩潰,也代表任何危險都可能發生。
在6月22日和30日行政院長林全和郝明義兩次會議,確立了「台灣電力供需情況公民調查研究」的工作方向與目標,林全允諾每周聽取工作小組報告,以了解台灣是否缺電的問題,以澄清缺電真相,並要求台電和相關單位務必依法配合資訊公開。
7月5日下午1點我和工作小組成員到台電大樓,銜命進行調研工作,但遇到台電極力的抗拒,到6點鐘離場,台電連1個位元的資料也沒有公開,完封林全指示的調查研究工作。
工作小組並未發出消息,但一群據聞是長期配合台電擁核宣傳的網友卻早已得知,並在台電大樓守候,召來媒體記者,企圖要求進入調研小組的會議。雖然我和郝明義溝通,認為從個人的立場歡迎各界人士關心台電的缺電真相,我們也一再要求應主動記錄並公開所有調研活動的內容;但畢竟台電大樓攸關供電安全,非一般場所,所有的同意與否,都應由台電決定,我們無法自作主張。 

開會抗拒錄音錄影

熬到4點10分,好不容易開會,台電所列第一個主題是針對本次會議錄音是否合法。6月30日林全院長在會議中曾指示台電對每次會議錄影、錄音。台電可另行考慮是否公布錄影,錄音。但在場的台電黃姓法務人員以《個資法》為由,不肯進行林院長要求的錄音。這位「黃先生」非但不肯透露自己名字,並要求台電到現場的人都不得透露姓名。
我到現在還是不知道這位自稱法務人員的姓名、身分以及他所代表的法律見解,不過台電確是完全遵照這位黃先生的指示辦理,完全不理會林全對於資訊公開的決議。
陪同會議的能源局主秘李君禮因經濟部長召集重要會議,約5點要離開,他表示6點半左右就趕回來開會,因為4點到5點也沒什麼資訊公開的進度。但黃偉光副研究員竟表示:「李主秘不在就不進行會議。」到6點期間,不但自己不透露信息,也不准與會的會計處、業務處與會人員提供完整的回答和相關資料。6點一過,他就指示其他同事離開,也不等李君禮回來續開的要求,工作小組成員也不得不離場。6點35分李君禮還簡訊聯絡我,要趕回來開會,接著他又說,台電告知已經結束會議了。
這就是林全指示的缺電真相澄清調查研究小組遭遇的情況,現在我終於明白為何台電那麼抗拒錄音、錄影,如果播出5個小時重複相同話語的錄音或錄影,一定非常無聊。 

不理指示完全失控

這事件顯示的不是台灣是否有缺電危機,而是一個台電副研究員就可以不顧政治倫理,最高行政長官的指示,也不管能源局主管官員現場的督導,是完全的失控狀態,當然黃偉光的突出表現絕不是個人行為,而是來自台電高層的指示。
這讓我聯想到海軍中士高嘉駿一個人就能自作主張發射造價1億多元的雄風三型飛彈,完全是「合情合理」的,因為如果所有的行政管制,紀律約束都失效,飛彈就會誤射,不缺電也會缺電,不該發生的核災也會發生;只有我們想不到的,沒有台電做不到的。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