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6年7月12日 星期二

南海仲裁:台灣不必激動,宣布不承認仲裁結果即可,反正並無約束力;China censors coverage of South China Sea ruling

  南海仲裁,對中非等各國,當然有"法律"、公約之效,當然啟動外交談判。

(著名国际法专家、纽约大学法学院教授孔杰荣 (Jerome Cohen) 周一撰文指出,不管中国喜欢与否,作为《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缔约国,该公约的仲裁庭作出的裁判,对中国具有法律约束力。)

台灣是"名不見經傳"的小國,處境尷尬,以蔡總統的說法為依據。

China censored the BBC News Channel as an international tribunal at the Hague ruled that the country has no claims to the disputed islands in the South China Sea.
"Look at the Western media, it's all criticising China, BBC, NHK - Western media is unfair, and has intentions," one Weibo commenter said.

China censored the BBC News Channel as the international tribunal at the Hague ruled that the country has no claims to the disputed islands in the…
HONGKONGFP.COM

蘋論:南海仲裁 菲國大勝

2016年07月13日

海牙法庭的南海仲裁案昨天宣布,中國的9段線主張沒有法律依據;而太平島是岩礁,不是島,只有12浬的主權範圍,而非200浬經濟海域。菲律賓大獲全勝。

影響南海海權優勢

中國一如預料,大為發飆,聲稱仲裁非法無效,將不予執行,並展開一級戰備,揚言不惜一戰維護南海主權。國際法庭不接受歷史主權早已是常識,否則義大利主張羅馬帝國時代的領土、土耳其主張奧圖曼帝國的領土……天下還有寧日嗎?國際法主張實際佔領,並一定年限內未受居民有意義的反抗,即可確定主權歸屬。
近年來中國為什麼快速在南海填海造陸,大規模軍事演習?除了南海是東亞資源航道(中、日、韓、台的生命線)、儲油量豐富、滿足領土主權的至高無上論,及民族主義的強大驅力外,中國要從海事大國轉型為海權大國,須先在鄰近建構海軍實力,才能進一步把海權擴張到「藍海」—遠洋,成為全方位國際強權。
海權力量的判定標準是根據一組公式而來,就是艦艇質量乘以位置。中國一直在南海具有一系列的海事位置,但沒有海權優勢,缺的就是海軍力量,也就是說,中國在南海的「海事位置」若要進一步提升為海軍的「戰略位置」,就不能不造島駐軍。
俄國,尤其前蘇聯時代,艦艇質量不輸美國,但是影響力卻遠不如美國,關鍵就在位置太靠偏北,離開全球重要航道太遠,一旦有事鞭長莫及,難以投射國家意志。中國的位置比蘇俄好,但只在東亞一邊臨海,不如美國緊臨兩大洋位置的優勢。中國想要驅逐美國在東亞的影響力,東海或南海必是關鍵一戰的所在地。 




歷史上不乏一次決戰成為霸權轉捩點的故事。1588年海上霸權西班牙無敵艦隊輕敵遭英國較小艦隊殲滅,從此海上霸權落入英國。1905年5月,日本海軍在對馬海峽大勝俄國波羅的海艦隊,俄國勢力退縮,滿洲控制權轉移到日本。美中會不會在南海打場霸權轉移的戰爭,是須關切的。
中美會不會此時在南海一戰?機率不高,此刻中國並無把握戰勝美國;但美國會更理直氣壯地派機艦自由通行南海。中國應不會在南海設立航空識別區,以免到時下不了台。台灣不必激動,宣布不承認仲裁結果即可,反正並無約束力。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