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6年6月24日 星期五

台電全面開放原始數據 Opentaipower:時間電價、智慧型電子式電表

這或許是解開台電等公營企業之"管理顢頇"或"舞弊"的敲門磚。
其實,公開數據就可知道台電如何玩弄產能數字、投資方向、決策良窳.....
Opentaipower 新增了 2 張相片
林郝會,行政院長林全裁示,台電全面開放原始數據,每周追蹤進度。這則關係全民資訊權利、生活權益的新聞,不但人人關心;也是首度打開台電原始資料的歷史紀錄,從各個不同的角度來看,都是一項重大的里程碑。
自由時報在財經版,以橫跨全報的頭條,來報導此一歷史事件;蘋果日報則在政治版以二條居中的地位報導。其他報紙、電子媒體也多有報導
「開放台電」解開「缺電之謎」,將持續不斷的公開相關訊息,請大家一起重視大家的權益。



行政院急推時間電價 台電轉彎年底前裝設20萬台電子式電表、不敢貿然實施時間電價 因為政府最怕這件事… (06/24/2016 風傳媒)
(尹俞歡 報導)今年用電量連兩天創新高,台電供電壓力也越趨升高。據了解,為了盡快啟動時間電價機制壓低尖峰用電,行政院長林全緊盯台電裝設智慧電表進度,要求台電先鎖定每月用電度數破千的用電大戶、在今年底先裝20萬台沒有通訊功能的智慧型電子式電表,以便推動分時電價。
裝設智慧電表 原定2020年20萬戶
現在一般家庭所使用的多為機械式電表,只能記錄總用電度數、無法詳細分出不同時段用電狀況。可以分時段記錄用電量的則為電子式電表,而智慧電表相較於一般電子式電表則又多了通訊功能,能直接把度數透過無線方式傳回給台電。全台目前高壓用戶多已裝智慧電表,台電原本還要推廣至一般民生用戶,但後來發現除了成本過高、削減用電尖峰效益不彰外,一般家戶電表多裝在地下室、導致傳輸訊號受阻,因此台電目前改為「慢慢推動」、預計2020年才裝設20萬戶。
然而今年因天氣炎熱、加上核一、二部分機組停轉,導致限電危機提早到來。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日前指出,為避免限電,將推動尖峰與離峰時段不同價格的「分時電價」、也就是時間電價,鼓勵民眾在用電尖峰節能。由於分時電價需搭配能記錄不同時段用電的智慧電表,林全也屢次找台電開會、希望協助台電「清除」各種路障。
NCC將開放頻譜專供公部門使用
針對智慧電表訊號傳輸問題,台電官員指出,目前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已初步同意將原本開放所有人使用的2.4G赫茲(GHz)的頻譜限縮只給公部門使用。台電目前將進一步爭取865赫茲的低頻頻道,以利訊號能傳得更遠。
即使解決頻譜問題,但礙於智慧電表尚無統一的通訊模組,萬一公開採購、恐讓不同廠商製造的電表有不同的傳訊規格,台電目前也仍得等工研院測試、調校出一統一規格。為了盡快讓時間電價上路,台電因此決定先使用少了通訊功能的智慧型電子式電表,記錄不同時段用電、再由人工抄表方式獲得資料。官員表示,未來有設計出統一通訊規格後,會再以外加方式裝設通訊零件,就能讓電子式電表「進化」成智慧電表。
加購20萬台電表 台電將花7億元
據了解,由於行政院盯得緊,台電預計今年底就要先為全台20萬用戶裝設智慧型電子式電表,初期將先鎖定每月用電度數破千的大用戶。即便先前已買好的8萬個電子式電表,因與未來規劃加裝通訊零件的機組規格不同,台電得另外購入20萬台新的電子式電表,若以一台電子式電表要價3500元來算,開銷將達7億元。
不敢貿然實施時間電價 因為政府最怕這件事…
時間電價不是省錢萬靈丹,如果用電習慣不改,電費恐怕更高。
台灣電力的備轉容量率在5月31日創下10年新低,為新政府上任後的三把火添了不少柴薪。經濟部除了祭出大戶需量競價、緊急購電等手段解危,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也計畫全面落實一般用戶時間電價制,以削減尖峰用電。其實台電早在3月時就提出小家戶時間電價的構想,但能源局擔心一旦宣導不足導致民眾誤用,省不到電費,會埋怨政府,目前仍在審查、評估中。
用電大戶已採時間電價 尖峰負載仍大
時間電價是將每天分為離峰、半尖峰及尖峰3種時段,尖峰時段電價高、離峰電價低。透過區分不同時段的電價,希望引導用戶改變用電習慣、避免所有人都同時在尖峰時間用電。若能將用電尖峰「挪移」到離峰時段,中午及晚上的供電壓力就會變小,台電也不用一直苦惱要增加負載容量。
過去台電以為高壓用電大戶是抬升尖峰負載量的元兇,因此早已為這些用戶安裝智慧電表、採時間電價計費。但去年台電評估發現,即使高壓用戶已改在深夜、凌晨等離峰時間用電,尖峰負載仍大,低壓用戶用電量更佔整個尖峰時間負載用電量的51%。台電因此計畫推動住宅及小商家也適用的時間電價。
用電習慣不改 選用時間電價恐更花錢
時間電價的概念說來簡單,但對於要實際推動的台電、能源局來說則是傷透腦筋,原因之一便是選用時間電價並不全然等於電費打折。
能源局官員表示,常有人誤解時間電價是省錢方案,但事實上要真正省到電費,必須高價時段的用電,改在離峰、電價較低的時段用電才有可能。
若選用時間電價制後仍維持中午、晚上開冷氣或洗衣等習慣,電費可能不減反增。因此能源局得先想出簡單易懂的說明,讓民眾了解、試算究竟自家適不適用時間電價制、是否真的能省到,「不然民眾選錯了、又會怪政府。」
此外,如何引導民眾改變生活習慣,也是難題之一。「民眾選擇時間電價不見得是為了節能,而是自利比較多,」官員說,為了讓民眾覺得有利、且願意為了利益改變生活習慣,目前內部仍在調整尖離峰時段電價差距,希望提供足夠誘因讓民眾願意改變生活習慣,達成民眾省電費、台電不限電的雙贏局面。
強制高壓用戶採時間電價 花了10年
台電早在1979年就已針對大用戶推動時間電價,2003年起住宅、小商家如便利超商等用戶也可選用時間電價,截至去年底,全台已有12.2萬用戶使用時間電價,用電量涵蓋全國總用電量的66.5%。
官員指出,早年推動高壓用戶時間電價時,花了10年時間才從宣導改為強制,可見要改變用電行為並非短時間達成,政策推動同樣不應躁進。但他也說,現在開發電廠益發困難,但再生能源發展才剛起步,「大家拒絕電廠的同時,是否也願意先從個人做起、改變用電習慣呢?」
圖片說明:
時間電價用電時段分析 - 運用時間電價離峰用電相對費率較低之特質,針對某些特定產業店面或是某些用電型態之店家,即適合使用這種電價制度。
文章內容資料原始來源:
http://www.storm.mg/article/133662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