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6年6月6日 星期一

南方朔:蔡英文新政府的四挑戰

蔡英文新政府上任第一周,許多政策令人眼亮,第二周之後,有"改口"政府之譏,第三周桃園機場之恥、台電公司核電密謀讓舉國譁然!

南方朔:沒空享受蜜月期 新政府的四挑戰


作者:南方朔 2016-05-20 Web Only

蔡英文面對的台灣,恐怕比陳水扁時代更為艱鉅。被《經濟學人》喻為沒有蜜月期的新政府,該注意哪四大面向?



新政府就職,這是歷年來對台灣認同最清楚的政府,但亞洲情勢的演變,卻也是對台灣壓縮力道最大的階段。蔡英文政府所面臨的考驗,將比陳水扁時代的「聽其言、觀其行」更為嚴峻。

《經濟學人》評論,新政府不會有蜜月期。五二一開始,各種令人焦頭爛額的問題就會迎面而來,這些問題計有:
一、台灣的經濟惡化程度是亞洲第一。過去長期以來,台灣在經濟的轉型升級上並不努力,只是一味地依賴中國這個生產基地和市場。

當中國努力於開發進口替代產業,台灣的經濟弱勢日益檯面化。

新政府要推生醫製藥和長照產業,也要推新南向。這些政策是否會有成效,仍難樂觀。

而台灣財政的惡化,債務增加,青年人口的低薪化,內政問題迎面而來,如何讓「殭屍化」的台灣經濟恢復活力,絕非一蹴可幾。

二、近年來,台灣兩岸無論在經濟力、軍事力或社會力等方面都已失衡,而且是向中國傾斜,這也代表中國在兩岸關係上加重畫紅線的角色。

最近數月以來,中方的「九二共識」文攻日益緊急,對於WHO大會邀請函又特別加註了「聯合國二七五八號決議文」的條件句。這些動作都是在向國際昭告「一中原則」。除了畫紅線之外,中國接下來的動作,值得注意。

三、中美兩國近來因南海及東海問題而關係緊張,台灣千萬別以為這是台灣的契機。當一個區域大國交鋒,最可能的受害者反而是在交鋒過程中投機的小國,小國極可能應變不當而惹火上身。

瑞士史學家蓬儒所著的《瑞士中立史》即指出,瑞士以一個蕞爾小國,身在德法奧義等大國的夾縫間,從宗教戰爭起,歷經歐洲的動亂,都幸而未被捲入,因而保持住國家的完整獨立。將來的台灣,面對美中日等大國的交鋒,如何避免被捲入,且發揮積極的和平角色,將是新政府的最新考驗。

四、台灣已進入網路民主的新時代,特性之一就是「混亂的多元主義」,有利於不滿運動的發揮,但不容易有效治理。這個困難在柯文哲民調急速下滑裡,人們已充分領教。今天的台灣,人民積怨日多,新政府必須格外敏銳有能,才足以應付世事的多變易變。

因此新政府上任,並沒有太多時間享受權力的榮耀,立刻就要捲起袖子過關斬將,做出政績。

- See more at: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