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6年6月17日 星期五

南方朔:柯文哲的不智

5月的漢清講堂blog,貼了不少關於馬英九與柯文哲的執政優點和缺點。現在應將此主題轉到此。


測謊事件,有點"羅生門"。



柯文哲的不智
2016-06-17 13:11


南方朔 作家、詩人、評論家及新聞工作者、民報總主筆[完整介紹] 
古人有「疑者不使、使者不疑」的官場指導原則。這句話後來被精簡為「疑人不用、用人不疑」這句現代成語。

「疑者不使、使者不疑」這句話,最早是由唐朝名宰相陸贄所發明。他認為一個領導者最重要的工作乃是選人。如果選對了人,則忠誠與能力都沒有問題,同心同德的團隊就會形成,主官自然就會輕鬆而有功績。後代人認為陸贄乃是古代中國十大名相之一,這肯定和他的懂得用人有關。

柯文哲市長就職之初,氣勢如虹,但到了今天,他的市政千瘡百孔,市府官員也陣亡了一堆,他的民調也在低空盤旋。我早就指出過,這跟柯市長的用人有密切關係。他的市府官員只是一堆雜牌軍,成不了一個團隊。當團隊無法形成,一切事情就會落到他的頭上,操死了老闆,卻都是一切徒勞。

因此,我認為柯文哲市長可能有必要隱退一陣子,他做好內部的整合與督導,許多第一線的事務就讓局長出面,看看他們有沒有面對問題的能力,不再是一有問題就要市長親自上火線。在現實政治上,上火線愈多,一個領導人愈可能折舊。柯文哲的折舊率極高,就是他親自上火線太多所致。

但由最近的市府抓洩密、搞測謊,市府的「市府的白色力量被說成是白色恐怖」,我們可以看到,當市長連內部懲戒的問題都要走上第一線,他真是沒事找事,錯誤已愈犯愈大!

對於官場事務比較知道的,都明瞭當主官的領導人,最不宜涉入下屬的懲戒,這種事情應該責令主管紀律的官員去負責,領導人則保持一定安全的距離和彈性,如果出了問題,領導人始能彈性的去加以補救。領導人握有最後的裁量權,不可隨便出手

就以市府的洩密案為例,它可以交給政風處,也可以交給考紀會,市長本人只要緊盯,看這些主管怎麼處理。他們如果出了紕漏,市長才出手,就會萬無一失。

但柯文哲對這起不是那麼嚴重的事,卻管到測謊這種細節,而且還演變成不測謊就滾蛋的局面。堂堂一個市長,居然管到如此細節。他已違背了法治和官員的人權,這是他自己找罵。他真的把這個市長當小了!市議員對他砲轟,這是他自找的!

我沒有當過公務員,但至少看過中外官場,領導人這一級的大官,對於懲戒性的事務最好保留一點。這種事他握有最後的裁量權,這種權力千萬不要隨便出手,因為這種權力最容易傷到別人,也最容易傷到自己。台北市政府的抓洩密、搞測謊,傷到了別人,但也傷害到柯文哲自己,柯文哲真是不智啊!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