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6年5月15日 星期日

2014 台商在中國、越南與印尼的艱難處境:越印排華暴動、崛起中的中国劳工力量、



十幾年前我的一位朋友修臺灣大學的EMBA課程
現在另外一位年輕朋友加入 (每屆百來人分三組)
就用此網頁祝福此位總經理:


****2014
我很注意此議題 (越南台商的陸幹),那是根據寶成等公司的經驗談;
此次暴動殃及所有各國外商投資廠---含香港,台灣最慘烈。
這個問題必須解決 (有點困難),不可再拖----長期用中國人管越南人,不可行。同時要投入更多的當地文化、社會等研究。
我注意到台塑越南廠,有各千人的越南員工和中國員工開戰,那是另外場面。


台商去越南投資,很多是去中國投資之後的再/轉投資。由於他們在中國培養出一些幹部,所以當然在越南用了中國人當中間幹部,這種做法是"以夷治夷" 的經濟有效方式。換句話說,越南人是很清楚的。
"一位越南投資的大企業台商幹部透露,早在數月以前,越南國安高層就警告過他們,「一定要處理掉廠裡的中國幹部。」放任抗議群眾動手,是遲早的事,只 是沒想到台商竟成了祭旗的倒楣鬼。問題在於,在越南投資的台商,泰半悶頭搞自己的投資,甚少與越南政府建立「足夠的政商關係」,對更多台商而言,可能還有 「從何做起」之慨。
越南排華反中,不是第一次,也不會是最後一次,尤其在南海爭議愈漸劍拔弩張之際,在處理兩岸愈來愈密的經貿交流之餘,還要協助擴大台商在中國市場之 外的投資,更要成為台商在外打拚的後盾,其中很重要的一點:如何讓國際社會理解台灣和中國的差異,絕對不能讓台商成為中國的人肉盾牌。
全文網址: 風評:政府不能讓台商成為中國的人肉盾牌-風傳媒"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