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6年4月6日 星期三

諾基亞 Now...諾基亞全球重組 計劃裁員過萬人

Nokia | Networks & Technologies

company.nokia.com/

Nokia has supplemented its listing prospectus relating to the combination with ... Nokialaunches Passive Optical LAN solution to provide businesses with a ...

Nokia -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https://en.wikipedia.org/wiki/Nokia

Nokia Corporation is a Finnish multinational communications and information technology company, founded in 1865. Nokia is headquartered in Espoo, ...

彭博商業周刊 / 中文版

【即時頭條】諾基亞全球重組 計劃裁員過萬人
諾基亞將在全球裁員,幅度高達14%,計劃通過裁員和其他措施每年節約開支超過10億美元。此前,諾基亞完成了與網絡硬體競爭對手阿爾卡特朗訊的合併。
知情人士表示,該公司計劃裁減約1萬至1.5萬人,目前員工總數為10.4萬人。因該信息尚未公開,知情人士要求匿名。諾基亞周三表示,作為在全球約30個國家裁員計劃的一部分,將在芬蘭裁員約1300人,知情人士稱,在德國的裁員人數將略高於這一數字。
知情人士稱,諾基亞行政總裁 Rajeev Suri在周三的電話會議上與工會代表討論了裁員計劃。諾基亞在一份公告中表示,將會在未來幾周與超過20個國家的雇員會面。
去年,Suri設定了目標,通過減少重復的產品、服務和銷售崗位,到2018年實現節省年度營運開支約9億歐元(10.2億美元),自那以後,工會就對裁員有所準備了。Suri通過削減成本、關注利潤更高的設備和服務合約,重振了諾基亞的網絡業務。
彭博新聞社最先報道了諾基亞的裁員計劃,其股價全數收復此前失地並實現上漲。赫爾辛基時間15:04,諾基亞上漲1.7%,報5.17歐元,公司市值約為300億歐元。(彭博社新聞)

記者來鴻:諾基亞能否上演「王者歸來」?


.......但是,成也迅速,敗也迅速!諾基亞的手機市場霸主地位轟然倒塌,芬蘭經濟遭受重創,陷入該國歷史上最長的衰退。
坦佩雷市經濟和城市發展部主任卡裏·坎卡拉(Kari Kankaala)說,「從各種指標上來看,諾基亞對芬蘭都是舉足輕重。我們非常擔心諾基亞規模縮小可能產生的後果。」
從諾基亞小鎮順著這條公里開車15分鐘就到了坦佩雷(Tampere),這裏是公司的最大的研發基地,在高峰時期曾雇佣4000名高科技、高技能員工。
城市裏高聳的紅磚煙囪講述著19世紀工業時代的歷史,而諾基亞手機發展的興衰則成為最近一段歷史的主旋律。
「在這裏,諾基亞是一切的支柱,」坎卡拉說。「大學依賴與諾基亞的合作,轉包商依靠諾基亞,孩子們希望未來能被諾基亞雇佣。」「形勢變得很複雜,我們不清楚開發手機的主攻方向在哪裏。是使用方便?是電池壽命?還是尺寸?」 米卡·格倫德斯通說。
「如果認為是電池壽命,我們的電池充電一次可以使用一周。後來我們開發出新產品,確實很出色,但是卻需要每天都要充電。這樣的產品怎能吸引消費者呢?」
諾基亞一直在智能手機市場拼命追趕。但是到了2014年,諾基亞將手機業務出售給微軟,從此「諾基亞」的大名從設備上消失了。
儘管諾基亞手機已經「死亡」了,但是許多芬蘭人仍然認為它留下了許多寶貴的遺產。
卡裏·坎卡拉說,「給員工派發諾基亞股票,沒凖他就會成為百萬富翁。他說,諾基亞產生的最大影響就是改變了芬蘭的企業文化。
「人們開始接受這種理念:人們可以賺到錢,再加上新的創業精神,這是一個重大的轉變。」
從首都赫爾辛基開車向南行駛2小時,你就會看到新的企業文化開始主導後諾基亞世界。
托馬斯·科圖瑪(Tuomas Kytomaa)是一名軟件工程師,他的職業生涯大部分時間是在諾基亞度過的,其中包括在美國和德國工作過一段時間。

去年,科圖瑪回到芬蘭,加盟在線零售商Zalando,並在赫爾辛基的一座舊電纜廠建立了科技創業中心,現在這裏已經成為時尚的辦公區。
在科圖瑪看來,諾基亞留下的最寶貴的遺產就是人才和專業知識,這些都是可以利用的寶庫。
「這裏的人才並沒有離開,」他說。「諾基亞在芬蘭的規模很大,這意味著這裏有一個儲備專門技術人才庫。」
「芬蘭的高科技、初創公司正在蓬勃發展。」
不論芬蘭科技產業的未來會是怎樣的,但是沒有人相信像諾基亞這樣巨大而且有影響力的公司可以恢復昔日的榮光。
諾基亞研發中心另一位前經理塞波·哈塔加(SeppoHaataja)說,「當諾基亞稱霸手機產業時,芬蘭獲益良多。」
「現在形勢正在改變,創新不再來自大企業,而是來自小企業,來自初創公司。」
(編譯: 海倫 責編:董樂)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