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6年3月26日 星期六

巴黎恐怖攻擊嫌犯,手機用完即丟

※ 2016.03.26 歐洲 ※
巴黎恐怖攻擊嫌犯,手機用完即丟
根據調查人員的說法,去年十一月十三日在巴黎進行恐怖攻擊的嫌犯,使用成熟的密碼科技、抛棄式的手機,以逃過情報局的偵查。
伊斯蘭國的恐怖份子,在動手殺人的當晚,除了跟其他同夥通訊外,還可以跟比利時的共犯連絡,不怕驚動治安情報網路。
法國情報局在過去兩年內,透過監督網路訊息、電話通訊等方法,成功阻止一系列的攻擊事件。但是,十一月十三日的恐怖攻擊發生之前,他們沒有偵查到任何可疑的訊息,他們現在認為,是因為嫌犯不斷更換手機,而且使用難以監督的傳訊方式。
上週末比利時警察搜索沙拉‧阿布德斯蘭(Salah Abdeslam)時,擊斃另一名嫌犯,他的身份突顯了法國情治單位所遭遇的問題。
該名嫌犯的名字是穆罕默德‧貝爾凱德(Mohamed Belkaid),據信他是十一月巴黎攻擊案的主謀之一。比利時與法國的情報人員都認為此人已經逃回敍利亞,完全沒料到他人還在布魯塞爾。
巴黎案發後,巴塔克蘭劇院外面一個垃圾桶裡,找到了一隻三星的手機,這隻手機曾經發送過一個訊息,收信人據信就是貝爾凱德。訊息寫道:「我們走了,我們開始了。」——這在晚上九點四十二分傳送,也就是殺人槍響的時刻。
它所打的比利時號碼,前一天晚上十點二十四分才首度開機,並在收到訊息一個小時後關機不再使用。巴塔克蘭劇場垃圾桶裡的那隻三星手機,使用的是比利時 Sim 卡,使用時間也不到二十四小時。它曾經被用來打一次電話,也是打到比利時。
警方表示,恐怖份子不斷換手機、換門號,阻止情報人員竊聽。法國警探在巴黎郊外一棟恐怖份子租用的公寓中,發現好幾箱沒有用過的電話。
在巴黎聖但尼、巴黎攻擊首腦阿巴阿烏德(Abdelhamid Abaaoud)被殺死的公寓裡,警方也找到多個裝電話的箱子。然而警方到現在都沒發現任何與巴黎事件相關的電子郵件或電子訊息,可能因為這些郵件都經過完備的加密程序,警方無法解讀。
美國國家安全局局長麥可‧羅傑斯(Michael Rogers)表示,他很確定恐怖份子的通訊都有經過加密。他表示:「我們未能即時知道內情。如果我們知道,巴黎(事件)就不會發生了。」
羅傑斯先生是美法兩國目前指控 Apple、臉書等大企業,阻礙警方竊聽恐怖份子通訊的官員之一。
在法國,巴黎警方的中央資訊站(Central Information Service),去年分析了 133 通電話,但有 8 通電話他們無法破解。
攻擊巴塔克蘭劇場、挾持音樂廳民眾的三位恐怖份子,莫斯特範(Omar Isael Mostefai)、阿米穆爾(Samy Amimour)、穆罕默德-阿加德(Foued Mohamed-Aggad),非常小心掩飾他們的形跡。他們身上都沒有帶任何身份證明文件。
他們跟警察通了五次電話,都是使用受害者的行動電話。一個人對法國警察說:「我們是哈里發的士兵。你們正在敍利亞攻擊我們的女人、我們的小孩。因此我們在法國攻擊女人與小孩以自衛。」
一位目擊者表示,在他們挾持群眾的最後階段,可能是莫斯特範或者穆罕默德-阿加德,拿出了一台手提電腦,傳遞了一個訊息出去,而那個訊息似乎經過加密。
伊斯蘭國在巴黎事件後的自我宣傳影片之中,也拍攝了一封加密的電子郵件,似乎是要向西方情治單位炫耀其科技能力。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