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6年3月15日 星期二

司法改革之目的、戰略、戰術等要分清楚:「巨貪」、評比標準、疊床架屋資、源配置錯誤


司法改革之目的、戰略、戰術等要分清楚。



高涌誠:廉政署沒能力處理「巨貪」
2016-01-31
http://m.ltn.com.tw/news/politics/paper/954569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法務部和廉政署自誇台灣去年的全球清廉印象指數,獲近十年最佳成績,但不少民間團體不以為然,質疑該數據未能真實反映國內情況;並直言廉政署沒有能力處理結構性、政策性的「巨貪」,批評馬政府資源配置錯誤,未從體制內的司法改革著手。

永社秘書長高涌誠表示,每個國際組織的評比標準不同,所謂的「巨貪」,包含政策上偏頗,這部分很可能未被列入評比標準,不一定能真正反映台灣的情況;高涌誠強調,廉政署向來就沒有能力處理高層政治人物在政策上圖利特定對象的「巨貪」。簡言之,即是無法揪出背後貪腐的結構,因而產生評比失真的狀況,對於廉政署成立至今的績效,他打上問號。

高涌誠期勉新政府,應透過「轉型正義」處理背後的貪腐結構,例如追查國民黨過去被詬病的「黨庫通國庫」問題。

司改會常務執行委員尤伯祥認為,雖然這份報告顯示我國全球排名進步五名,但重點是我們的位置在哪裡?排卅名的話,好像也沒有什麼值得驕傲的;尤伯祥強調,應改革現行的刑事訴訟法,引進人民參與審判,改善黑箱作業,偵查品質才有可能提升,落實肅貪的目標。

司改會:馬任內沒做任何司法改革
司改會執行長高榮志則批評法務部、調查局、廉政署及檢察機關等單位,有「疊床架屋」的感覺,有時難免會爭功、諉過,例如之前防逃機制失靈,貪檢井天博無預警潛逃即為一例。
高榮志認為,馬英九任內沒有做任何司法改革的工作,將廉政政策與司法改革混為一談,這是他最大的盲點,根本是資源配置錯誤,也顯示馬對司法改革一無所知、完全沒有認識,成立廉政署已是肅貪較末端的工作,建議未來新政府應從體制上改革著手,才不致重蹈馬政府覆轍,勿讓肅貪和防貪淪為空談。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