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6年3月4日 星期五

蘋論:兼不兼黨主席無關宏旨


蘋論:兼不兼黨主席無關宏旨

蔡英文應不應該兼任黨主席,一直受人矚目。2009年馬總統兼任黨主席還遭蔡英文批評「喪失制衡機制」、「有很大的憲政風險」,現在蔡已推翻此前不兼黨主席的宣告,決定兼任黨主席,形同昨非今是,自我矛盾。
蔡兼任的理由與馬當年兼主席的想法很類似,也是利於落實政見、加強黨政協調、黨政同步。台灣社會早已習慣總統說話不算話、前後矛盾、自我打臉,因此蔡兼主席並未受到普遍的譴責。

約束黨內暴走立委

這件事應該從結果論來看,如果蔡黨政一把抓,形成一個高效能機制,政通人和、百廢俱興,那兼任黨主席是對的;但若大權獨攬,卻政績不堪,那兼主席就沒有意義。
馬兼主席之後,以及因敗選而辭去黨主席之後,政績沒有差別,對台灣並無影響,說明總統兼不兼黨主席無關宏旨,只是比較能控管立院黨團,執政較為方便罷了。
促成蔡下決心兼黨主席的重要因素,可能與黨籍自走炮立委暴走有關。高志鵬立委無視於黨團優先主打交接條例、黨產條例,而逕自提出廢孫文遺像的提案,給國民黨一個團結的機會反擊民進黨搞民粹,搞意識形態鬥爭,分散了對優先條例的注意力,引起蔡呼籲黨團提案須有戰略思惟的警告。
如何馴服黨團內的一堆自走炮,目前民進黨內只有蔡具有約束這些天兵型立委的權威。暴走立委可能是蔡改變心意接受兼任主席職位的原因。 

重要的是做出政績

其實不兼黨主席也能運作。美國總統沒有人兼黨主席,照樣可以運作,而國、民兩黨執政時總統都兼黨主席,也不見得施政就好。所以兼不兼黨主席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做出政績來。
黨團內的自走炮在立院改革上軌道後,自然會有約束力,總統也可以透過黨團總召管束不聽話的立委,不一定要兼黨職才能做到。
此外,有人批評蔡兼主席是以黨領政,此說是完全沒跟上台灣政治的快速變化,得了時代錯誤症。現在已沒有所謂的以黨領政的問題了。蔡兼職主席的目的不是以黨領政;就像馬兼黨主席也不是以黨領政一樣。他倆的共同目的都是便於掌控黨籍立委。
所以,蔡兼不兼黨主席沒什麼大影響,也沒什麼大不了,以結果論來看就好。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