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6年2月21日 星期日

國民黨的倒塌,黃復興黨部和黨產是改造國民黨的兩大議題

司馬觀點:一件神祕謀殺案(江春男)

國民黨的大挫敗,像一件神祕謀殺案,地板上躺著屍體,但死者身分不明,沒人出來指認,死因也不明,既找不到兇手,也看不到兇器,只是眾人圍觀,七嘴八舌地議論著。
黃復興握生殺大權
朱立倫在敗選後立刻請辭,立即生效,拍拍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馬英九忙著繼續當總統,國民黨的生死,他無心也無力,現在的國民黨像植物一樣地長在那裡,將來何去何從,黨內一片茫然,六神無主。
國民黨的改造,看似千頭萬緒,不知從何下手,但其方向很簡單,一是必須結合大多數民眾的利益,二是必須符合民主政黨的規範。從這個角度來看,黃復興黨部和黨產是改造國民黨的兩大議題,這是很清楚的道理。
黃復興黨部是傳統國民黨的鐵衛隊,是保守派的大本營,在多元化社會,有其存在價值,但是,現在的國民黨一盤散沙,只剩下黃復興像鐵板一塊,問題就大了。國民黨各種黨部都沒有用,只有黃復興一枝獨秀,豈不是成為黨中之黨,只要掌握黃復興就可掌握黨權,這種政黨哪有前途。
國民黨的倒塌,不能怪罪黃復興,但是黃復興卻對黨主席的選舉擁有否決權,這個現象一日不除,國民黨是沒藥救的。退除役官兵權益應該保障,但它的政治角色應符合比例原則。這次黨主席選舉的候選人內心都是明白人,但是都要向黃復興交心,心不由衷,令人嘔吐。 

黨產應讓全民檢驗

黨產也許是歷史共業,沒關係,由威權走向民主的國家很多,按照民主政黨的理念精神,不可能,也不需要擁有這些財產。只是不存私心,不存僥倖,把它攤在陽光下讓全民檢驗,對國民黨的前途,有百利無一害。
國民黨轟然倒塌,問題太多了,這兩個議題是其中最容易,也最應該處理的,如果還拖拖拉拉,大打泥巴戰,應該就讓它倒得更徹底一點。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