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6年2月27日 星期六

中國藥監「創新」為何緊急剎車

特寫:中國藥監「創新」為何緊急剎車

  • 7小時前
食藥監局承擔中國藥品市場監管職能。圖為在中國查處的假藥。Image copyrightAFP
Image caption食藥監局承擔中國藥品市場監管職能。圖為在中國查處的假藥。
1月25日,湖南養天和大藥房(「養天和」)一紙訴狀將中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食藥監總局,CFDA)推上了風口浪尖。
「養天和」隨後公開的起訴書直指所在行業的中國政府最高監管部門,稱食藥監總局推廣電子商務巨頭阿里巴巴旗下阿里健康運營的電子監管碼以及藥品電子監管網相關行為違法。
電子監管碼是中國食藥監總局力推的一種通過電子掃碼方式對藥品流通全過程進行記錄的創新監管手段。
不到一個月之後,這起「民告官」案卻偃旗息鼓。2月23日,「養天和」董事長李能在一份公開聲明中表示,決定放棄上訴。原因是「國家食藥監總局對問題的積極響應……我公司試圖通過訴訟解決的問題已得到解決,繼續訴訟已沒有必要」。

「民告官」

BBC中文網查閱到的公開資料顯示,1月25日,養天和向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遞交行政起訴狀。被告為養天和所在藥品行業的國家最高監督機構——中國食藥監總局。
起訴書稱,食藥監總局對阿里健康旗下的中信21世紀有限公司運營的中國藥品電子監管網經營業務進行推廣,要求所有藥品企業向該網經營者交費入網賦碼並上傳相關交易信息,違反了《反不正當競爭法》、《反壟斷法》以及《招標投標法》相關規定。
養天和同時指責推廣電子監管網的做法「增加了企業負擔和消費者負擔」。其提供的統計稱,按照要求推行電子監管碼後,店均成本增加2萬餘元,按中國45萬餘家零售藥店計,行業將增加運營成本約150億元。
養天和董事長李能第二天進一步在北京召開記者會,稱「懷疑食藥監總局和阿里健康是官商勾結,謀取不正當利益」。
李能表示,食藥監總局允許阿里健康一方面經營網上售藥,一方面代表國家權力運營全行業數據(還涉嫌銷售相關數據),屬於濫用行政權力,限制和排除競爭,是對所有藥品生產、流通企業的極大不公平。
1月底,中國三大藥品零售上市公司——老百姓大藥房、鴻翔一心堂以及益豐大藥房發佈聯合聲明聲援養天和,要求取消藥品電子監管碼。
中國廣東省醫藥零售行業協會也在2月3日發佈聲明稱,反對現行藥品電子監管碼這樣一個不合法、不合理、不公平,完全屬於重復建設的不良政策。

誰是被告?

讓養天和等連鎖藥房感到憤懣的顯然不僅是推廣電子監管導致成本增加的監管部門,還有同為競爭對手但卻成為監管部門合作伙伴的阿里健康。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