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6年2月25日 星期四

陳忠信評新國會開議,偏重時代力量黨之作為

 陳忠信評新國會開議,偏重時代力量黨之作為
日來閱報,偶有所感,信筆寫下。
新國會開議。氣象有所不同,是否一新,尚待觀察檢驗!
最大黨的民進黨,順利推出新任正、副院長,有競爭表態,有溝通協調,結局尚稱完滿,政黨成熟度與時俱進。然個別委員,百家爭鳴,百花齊放,競展雀羽,不免滋生爭議。嗟夫!
退居在野的國民黨,問今是何世,不知有漢,無論魏晉。一點都不像大輸兩次、應會痛徹心扉期求起死回生的政黨。
眾所矚目、也背負許多期許,拔地而起的新興政黨,時代力量,雖然是立法院第三大的政黨,但席次只有 5 席,距離前兩黨一段距離,但吸引的目光一點都不少於前兩黨。然則,幾周下來,許多人看不懂,時代力量想幹什麼?至少我這個曾側身立法院幾年,也在跟立法院業務有關的政黨、行政部門工作過不短時光的退伍老兵看不懂。
時代力量說,「未來將推動政權交接條例、國會改革法案、兩岸協議監督條例,還有與還權於民訴求有關的公投法補正,以及降低選罷法門檻,還有本屆胎死腹中的反媒體壟斷專法,未來也會要從頭再來推動。」
然後,我們在新聞媒體上看到的,印象最深的,一是要在交接條例要現任總統提早下台,候任總統提早接任。一是沒抽到屬意的委員會,要兩大黨讓給他們,人家沒接受,就開記者會喊話,說他們想推改革的法案,必需進這些委員會。
看他們想推的改革法案,都不算單純的法案,一個只有 5 席的黨團,而且都是政治新人,立下這樣宏偉的目標,志氣與勇氣都令人佩服!
只是,這是成熟的、健全的公民社會最重要的一步:進入政治過程,形成政治秩序。這裡的問題恐怕不是街頭運動吶喊訴求那麼簡單。
進入政治過程就已經跨進政治社會。政治社會就有著政治社會的運作邏輯。這是歷史形成的結果。不是鐵律,但也不可能推倒,一切從頭來。在議會裡,只有「合議」,沒有英雄。
就此而言,時代力量要想完成他們所說的諸多改革法案,只能說服其他政黨的委員支持(或者在委員會,或者在院會要過半,至少要多數),或者在審議過程中以高明的議事策略、成熟的議事技巧將自己的意志影響加進去(而這在機制上恐怕得靠他們在選前大力抨擊的「黨團協商」),即使這樣,要主導法案的立法,恐怕也不是那麼容易。
因此,我就看不懂有什麼必要為了進那委員會搞到跟別的黨團「嗆聲」?對立法院運作有點了解的人都知道,時代力量沒抽到而想要其他黨團讓席次的交通、內政,那是區域選出之立委兵家必爭的委員會,無他,替自己的選區爭取權益,也就等於替自己下一次選舉爭取選票,誰會輕易放棄?時代力量找兩黨黨團,無非要兩黨黨團下令某某抽到的委員讓出來。正常狀況下,這可能麼?
讓人看不懂的是,問一問可能性,不行就算了,這還可以理解。問了被婉拒,還要發新聞稿、開記者會「嗆聲」。了解立法院運作的人都知道,少數黨要推法案,即使進了相關委員會,只有一席的話,頂多是牽制,不可能一夫當關,一個人過五關斬六將推動這個法案那個法案。
照目前立法院的相關運作,時代力量雖然只有 5 席,要委員個人提案,得要向外找人連署,但卻可以黨團名義提案,所以在一讀審查的委員會即使沒有委員,除了沒有表決權以外,並不影響時代力量成員去委員會使力,而就算一讀要表決,你進去了只有一票也沒用,最後還又回到選前時代力量非常垢病的「黨團協商」,只有 5 席的時代力量才有使力的空間。
就此而言,時代力量要推這個法案那個法案,能進相關委員會當然很好(除非在現實上幾乎不可能的 ,5 席全在同一委員會,否則要主導也沒可能),不能進相關委員會也能發揮影響,不是死路一條,幹嘛搞得那麼緊張?
老實說,從開議到目前為止,時代力量給人的印象,似乎不是畫出一個美好的改革遠景,就是講些打高空或有爭議(如提前就任)的訴求,而沒有看到提出可行的改革方案及運作策略(如冒搞壞合作氛圍去爭不是絕對必要的委員會席次),我看不出這樣下去,時代力量想要推動的那些不是很單純的法案,有可能那麼順利地輕騎過關。
讀過一點兵書的人都知道,力量不夠大時,要設法扭轉戰略態勢,而其途徑只能透過戰術上的一連串成功。所以像對中國兵書有相當心得的毛澤東,就講過一句名言:在戰略上藐視敵人,以寡擊眾;在戰術上重視敵人,以眾擊寡。拿破崙的戰略思想也有類似的意思。他教導:集中優勢兵力,選定進攻方向,實行強力猛攻,給敵軍以致命的打擊。拿破崙這意思也是要藉由戰術的成功積累,扭轉戰略態勢。我想,大概很少有精銳之師,是以劣勢兵力散彈四射的。
時代力量是乘 318 太陽花運動而起,太陽花運動則是台灣民主化過程中將把民主鞏固提昇到一個更高階段的運動,標誌著台灣公民社會成熟的關鍵里程。作為重要標本的時代力量背負著許許多多人的期待。我們期望看到一個日益成熟的「時代力量黨團」出現在立法院!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