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6年2月22日 星期一

長榮集團大房、二房之爭

大房通牒 536億遺產全捐

拔張國煒總裁 海空分治逼就範

 【陳慜蔚、陳如嬌╱台北報導】長榮集團大房、二房之爭更白熱化。大房昨透過長榮高層和友人對二房獨子張國煒下通牒,只要張國煒願將父親536億遺產全捐出做公益,並維持大、二房海空分治局面,就支持張國煒續任長榮航空董事長。至《蘋果》今凌晨零時截稿前,張國煒未對通牒回應;他昨早仍以總裁身分到集團總部上班,但大房同步公布裁掉總部,廢掉總裁職務,張國煒「一日總裁」噩夢成真。長榮集團昨晚更公告高階人事異動案,長榮集團已故總裁張榮發遺囑中,欽點3名輔佐張國煒的副總裁「顧命大臣」,1人請辭獲准、1人調別單位任顧問,僅剩1人仍握實權。至於被廢掉總裁職務的張國煒,其去向並未在這份高層異動名單中;據了解,他將歸建長榮航空。 

張進總部未被阻攔

張國煒於上周宣布依父親張榮發遺囑接任總裁後,上周五即以總裁身分至北市民生東路總部上班,但同一天也傳出大房要裁總部、廢總裁;昨他的座車於8時30分駛進總部停車場,坐在後座的他眉頭深鎖、神情疲憊。
據了解,張國煒進出總部時未受阻攔,但未與下屬接觸,僅安靜進入辦公室,總部員工也未接到工作指派。張國煒逗留不到2小時,10時19分又匆匆搭車離開,轉往長榮航空位於長安東路的大樓,與總經理鄭傳義、企劃副總翟健華等重要幕僚會商,11時53分鄭、翟共乘一輛黑色休旅車離開,緊接張國煒的座車也開出。對張國煒進入民生大樓後的情形和後續行蹤,長榮集團廣報室表示,無法對其家族的事回應。
就在張國煒以總裁身分到總部上班時,長榮集團發了一份公文在電子布告欄,正式裁撤管理總部,總部遭裁撤,張國煒的總裁一職霎時化為烏有。 
資料照片

3副總裁全遭調動

到了晚上,長榮更傳出高層大地震。張國煒在依遺囑接任總裁前,原為集團副總裁,其他3名副總裁是次席副總裁柯麗卿、謝志堅,以及大房張林金枝弟弟、副總裁林榮華,這3人也是張榮發遺囑託付要輔佐張國煒的「顧命大臣」,結果大房昨裁總部「順勢」讓3位副總裁「顧命大臣」中的2人離開張國煒身邊,林榮華請辭獲准、謝志堅轉任長榮國際顧問,僅柯麗卿歸建長榮航空,仍握實權。大房大動作調整高層職務,代表長榮集團接班之爭勝負已定,大房勢力全面得勝。
據了解,總部昨裁撤後多數人員改隸長榮國際,除3名副總裁辭職或轉任、歸建,廣報執行長聶國維、財務執行長吳光輝、總裁特助劉孟芬等逾10名高階主管,均轉任長榮國際副總等職務。長榮國際並未上市,但是長榮航空跟長榮海運的控股公司,為長榮集團的金庫。 

「無意趕走張國煒」

長榮集團高層昨出現大變動,外界揣測大房還會以絕對股權優勢,在長榮航空董事會中追殺,解除張國煒長榮航空董座職務,讓張國煒只能當一名單純大股東。但長榮高層昨轉達大房主張,表示只要張國煒依父親生前宣示,將遺產全數捐出做公益,並維持大、二房「海空分治」局面;長榮高層指,大房就無意召開董事會趕走張國煒。
目前大房在長榮航空與長榮海運2重點公司,分別持股28.48%與21.36%,遠高於二房的11.45%、4.24%,但大房友人蔡玉真說:「大房兄弟並非不能協商,他們由始至終除了主張將父親遺產全捐出,也認同海空分治的概念。」 

員工議論「不踏實」

長榮高層昨表示,遺囑開封後,大房確對張國煒接任總裁一事有意見,在無法取得共識下,當時認為可等下月底海運及航空2公司開董事會時,提出取消管理總部的議題,至4月再發布生效。沒想到張國煒突然公布遺囑,讓大房被迫提早出手,宣布裁撤總部。長榮高層說,一旦海空分治,在公司董事長和總經理之上再設總裁,確實已失去意義,
一名長榮老臣表示,二房張國煒在長榮航空表現不錯,但對海運業務不熟悉,反觀大房兄弟包括長子張國華及三子張國政,過去無論在海運或空運都有所歷練,「就倫理上來說,張國煒確實不宜出任總裁。」
對於總部遭裁撤,總部員工私下表示,還是與平常一樣上班,「只是在未來無法確定的情況下,感覺不踏實」。 

張榮發兩房之爭事件簿

2013/06/15
.張榮發大房張林金枝病逝,享壽83歲
2014/07
.張榮發與二房李玉美登記結婚,引發大房子女不滿
2014/12/16
.張榮發立親筆遺囑,指定存款、股票、不動產全由二房獨子張國煒繼承,總裁職務由張國煒接任
2015/01
.大房長子張國華出任長榮海運董事
2016/01/20
.張榮發過世,享壽90歲
02/18
.張國煒於長榮航內部公告張榮發遺囑,宣布接任集團總裁,大房晚間發表聲明,表示「殊屬遺憾」
02/19
.張國煒首度以總裁身分上班,晚間隨即傳出大房擬解散集團管理總部,拔掉總裁職務反制
02/20
.傳大房擬聲請假處分「凍結」遺囑執行,雖未獲證實,但引發張國煒方面批找張國華回鍋是引狼入室
02/22
.張國煒上午仍以總裁身分上班
.長榮內部電子布告欄公告自2016.02.22起,取消長榮集團管理總部組織
.大房提出2主張,一為父親遺產全捐作公益,二是和二房海空分治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