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6年2月16日 星期二

蘋論:隱瞞 隱瞞 隱瞞



蘋論:隱瞞 隱瞞 隱瞞

2016年02月17日

內政部前部長李鴻源昨天再度呼籲注意土壤液化的危機。這不是他第一次警告,而是已經強調很多次了。為什麼政府沒有回應?因為公務員小日子過得吱吱冒油,不願意去捅這馬蜂窩,百姓生命財產的危機關我公務員啥事?只要18趴沒變,全球最高的退休金替代率不變,三節獎金乖乖入帳,我就安全下車退休享福,犯不著給自己找麻煩去服務老舊公寓的更新、改建問題。


怕房價跌只是藉口

早在馬英九當市長的年代,市府就做好了安全危機的潛能圖,但公務員不敢公布,既怕影響房價,又怕造成恐慌,現在連「防災型都更」都不准提了,不是掩耳盜鈴是什麼?
李鴻源當內政部長時,把台灣三種災難的潛能圖套疊在一起,三個都重複到的地區,就是台灣最危險的地方。花了大量的人力和金錢做出來的研究結果,竟也不敢公布,還把這麼重要的資訊藏在營建署裡,民眾無法找得到。
現在知道為什麼民眾那麼厭惡公務員了吧。他們有權力隱藏我們納稅所做的災難研究的結果嗎?公務機關不是應該對人民開放透明嗎?怕房價跌、怕民眾恐慌,可能只是公務員懶惰打混的藉口。如果台灣遭到恐怖攻擊,或共軍來犯、或厲害無敵的傳染病毒攻擊,或核能電廠爆炸,政府有權以避免恐慌為由隱瞞這些災難嗎(和中共一樣)?隱瞞民眾可能會使傷亡加倍,因為民眾沒有資訊,無法未雨綢繆。
台灣民主化20年了,公務員還不了解人民「知情權」的重要性,遇到難搞的情況第一個念頭是隱瞞、第二個念頭也是隱瞞、第三個念頭還是隱瞞……這些公務員是台灣現代化的絆腳石,也是馬政府選舉慘敗的原因之一。 

全面體檢訂好法源

給全國的建物全面體檢很重要,使用X光等高科技的儀器,透視建物的內裡,研判是否因年久失修而結構變得脆弱,這件事可請臨時工幫忙,應該也不難,立法強拆釘子戶給都更和大廈的汰舊換新訂好法源,全面動起來不但市容煥然一新、新的建築法規更嚴厲也更安全,同時,GDP的成長也立竿見影。公務員不可只防弊而不興利,如果還是消極打混、意興闌珊,那麼修法降低替代率並廢除18趴,就會是全民運動了。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60217/37066083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