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6年2月22日 星期一

蘋論:擺脫扁馬用人盲點 2016年02月23日


.......布局新閣業界找人
據前述的報導,蔡對新閣布局已浮現若干原則,除了部會首長與政務官多數為非民進黨籍之外,她希望多從產業界引進人才到政府服務,「已經有個小組受命在業界找人」。此外,張善政內閣目前的成員,也是觀察與參考的對象。
扁、馬在尋找院長、閣員的條件上都有盲點。扁著重派系、自己人和利益平衡,並不重視其能力與品德(如清廉)。馬尤其偏向在身邊小圈圈裡找人或照鏡子找人,盲點是相信博士學位、獨尊學者教授;雖然嘴巴高喊廉政,實際上也不太注意官員們品格與能力。
扁是把人才當奴才用;馬是把奴才當人才用。蔡英文似乎已看到前兩位用人的缺失,決心避免重蹈覆轍,所以她既不為了派系平衡而用人,也不盲目崇拜博士學者,而務實地找產業界「具執行力與管理力,能貼近產業的需要者」,以因應振興台灣經濟的此一首要任務。
美國新任總統都親自打電話約見入閣名單的人選,誠懇地說服對方同意入閣,尤其是向產業界、金融界禮聘管理人才入閣。例如花旗銀行和高盛等的CEO,就被總統請去當財政部長一類的高階職務。而在思考部門像是國安會、聯準會以及智囊性質的機構,才會請學者任職。
但是,蔡可能會在獵人頭部分飽受挫折。產業界想入閣為官的人很少,好好的CEO不做,去做常常被立委羞辱、責罵的官員,犯賤嗎? 

內閣備詢莫名其妙

美國總統和閣員不必去國會備詢,沒有官不聊生的問題;台灣這部亂七八糟的憲法硬要把總統制和內閣制加總除以二,內閣須進立院備詢,附加羞辱,簡直莫名其妙。
產業界不願入閣除了在立院不受尊重外,政務官必須申報財產。這是企業界高階經理人的七寸。光憑這一條,小英就很難如願。
內閣布局不會民進黨整碗捧去,是非常聰明的高招。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希望小英能秉持初衷,排除萬難履行她競選時的承諾。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