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6年1月17日 星期日

蘋論:競選六張牌


蘋論:競選六張牌

當年選舉公然買票,還造冊逐一發錢、開票時若對國民黨不利,開票員(公務員)會拇指沾印泥弄髒支持對手的選票而宣布廢票、實在不行了,開票開一半就關掉電源宣布停電,然後趁機換票、或藉口投票偏遠地區來不及開票,明天再開,趁晚上開櫃換票,有一次換得太匆忙,一大捲假選票還綁著繩子被當眾拿出來,也沒事。如果講這些故事給首投族年輕朋友聽,他們一定以為是笑話、是捏造的,不可能真有其事。

政黨進化不屑抹黑

1996年以來,我們的選務有著長足的進步,中選會盡量做到公平、公正,使得人民可以信任選舉的結果,對維護政治和社會的安定居功甚偉,我們要向他們鼓掌致敬。
候選人及政黨的進化是選務進步的另一個因素。像這次的選舉,很多候選人自我控制良好,不屑抹黑、造謠、耳語、尖酸,就是很大的進步。「時代力量」的黃國昌說,他們互相約束,絕不惡言回覆抹黑造謠,並且絕不打什麼告急牌、搶救牌,令人耳目一新。 

KUSO搞笑創意十足

台灣傳統選戰最喜歡打6張牌:
恐嚇牌──選了某黨、某人,就是選擇戰爭或中華民國滅亡云云,朱立倫陣營這次大量打出恐嚇牌,有用嗎?阿扁做了8年,中華民國滅亡了嗎?
悲情牌──訴說自己的委曲,哽咽哭泣,再不靈就下跪磕頭,如喪考妣,目的在爭取同情。這招一度很流行,現在已經很少人用了。
告急牌或搶救牌──利用選民的同情心大打告急牌,要人家來搶救他。這招現在還有人用,不過逐漸不靈。
抹黑牌──很多人相信此招有效,但選民越來越不埋單,效用遞減,除非證據確鑿。
酸人牌──講些尖酸刻薄的話或在網路上KUSO對手,網友喜歡用這招,有的很有才氣十分搞笑(例如配音希特勒),創意十足,但有的尖酸損人,就流於低級。

平心而論,這次民進黨的選舉風度高於國民黨,是值得鼓勵的。以前從黨外到民進黨初期,民進黨候選人在人單勢孤,欠缺糧草(競選經費)的壓力下,經常打出悲情牌、告急牌,也講一些粗俗尖刻的話;可是現在民進黨已經穿上西裝,表現的風度格調逐漸超過宮廷身段的國民黨候選人。這就是進步,政黨素質的提升是民眾最高興看到的。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