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5年12月6日 星期日

蘋論:員工評鑑上司 (台北市長)

蘋論:員工評鑑上司2015年12月07日

台北市長柯文哲在北市府內發問卷給員工,對局處長做內部滿意度調查,還要請63位市議員外部評比38位小內閣官員的滿意度。有人解讀明年市府內閣改組,柯市長要拿這些評比作為各局處長去留的參考。

公報私仇很難客觀

柯市長若把這次的評分,當作許多評鑑其中的一項來參考,較科學也較準確,如果只參考這一項就偏聽則暗了。許久以來,國內外對下屬評比首長都有反對的意見,包括大學期末發問卷給學生評鑑每位老師的滿意度,都有不同的看法,反對下評上的評比制度者從來就不是少數。
這種評比是在鼓勵主管做爛好人、做鄉愿、討好部屬;就像學生可以評比教授以後,學生大都可以高分過關,嚴格的老師及長官則遭下屬或學生毀滅性批評,滿意度在60分以下,職位岌岌可危,可能砸了飯碗。於是嚴格的好長官好老師只好被迫放鬆管理,不但都給高分,還學講笑話討好部屬或學生。這種制度能算是好制度嗎?軍隊和企業為什麼不做下屬評鑑上司的笨事?一定有原因。
第二項缺失是讓員工有公報私仇的機會。中國衙門歷來都出奸官刁吏,非常懂得如何羅織誘陷,平日扯皮被長官責罵,就找遍機會報復,給主管打評鑑正是天賜良機。李廣飛將軍何等英雄,匈奴聞之喪膽,竟不願被刀筆吏糾纏羞辱,寧願自刎而死。可見中國官僚的陰狠惡毒。
這種評鑑很難客觀公正,有個人好惡的主觀因素,因此很可能陷害忠良。還有些技術性的問題破壞評比的公正性,像是繳回的問卷很少,就不具代表性;或是題目出得有誤導性及曖昧性,結果就像臉書上的牢騷,都是情緒和偏見,這種評鑑害人害己,誤導自己,完全沒必要舉辦。柯說可以讓局處長知道領導統御出了什麼問題,剛好相反,不但無法了解領導統御的問題所在,還更誤導、錯覺。 

違反體制恐成嫌隙

也許逆反看問題會有幫助,就是誰的分數高,可能是沒原則的爛好人;分數低的反而有「被討厭的勇氣」和不討好屬下的勇氣。
市議員李慶鋒說得對,那份下屬評鑑首長的問卷可能是借刀殺人的工具;而議員評比局處長,違反體制,耍這小手段會替府會製造嫌隙或猜疑。
柯市長,請記住:多餘的事不要做,負面效應大於正面的,不要做,潛意識裡覺得不安的事,不要做。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