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5年12月21日 星期一

柯文昌內線案,蔡宏圖、鄭崇華、童子賢、施振榮相挺

2015-12-19
〔記者項程鎮/台北報導〕有「台灣創投教父」之稱的普訊創投董事長柯文昌,被控在美商捷普併購綠點高新科技公司時內線交易,先以低價買進綠點股票,等綠點被併購利多消息曝光後售出,使普訊獲利四億七千兩百多萬元,最高法院維持高等法院更一審見解,判決柯文昌九年徒刑、併科罰金一億元,全案定讞。
  • 創投教父柯文昌。(資料照)
    創投教父柯文昌。(資料照)

曾半小時籌出1.5億交保金

柯文昌九十六年案發後遭收押,曾創下一億五千萬元天價交保金紀錄,柯的家人得知台北地院裁定交保不到半小時,就籌出鉅額交保金;現年六十六歲的柯在七十八年起創立普訊等創投公司,是國內創投業先驅,被稱為「台灣創投教父」。
檢方起訴指出,美商捷普公司九十五年六月和綠點洽談併購案,想以六億兩千萬至七億美元價格收購,柯文昌等人得知後,同年九月十三日至十月卅日間,進場買綠點公司股票,並在台灣捷普公司公開收購後,全數出脫,共獲取四億七千兩百多萬元不法利益。
庭訊時,柯文昌等人否認犯行,台北地院認定內線交易事證明確,判柯九年徒刑、併科一億元罰金,普訊總經理何正卿、經理王榮哲各八年徒刑。但上訴高院後,改判柯等人均無罪,檢方再度上訴,最高法院撤銷高院無罪判決並發回更審,高院更一審判決逆轉。
更一審認為,柯文昌等人明知台灣捷普與綠點必然會簽訂併購書,利用此重大訊息狂買綠點股票,漠視社會投資大眾與其他小股東權益,嚴重影響股市秩序,使普訊獲取四億餘元暴利,因此重判柯文昌,併科一億元罰金,同案被告何正卿、王榮哲,也各判八年、四年徒刑,柯等人上訴後遭最高法院駁回。




95/2006年間,美商捷普購併綠點科技的過程中,柯文昌被控涉內線交易,旗下公司獲利4億7284萬多元,此案纏訟10年,最高法院認定他涉內線交易,上週判他9年徒刑、併科罰金1億元確定。

柯文昌內線案 4大咖相挺:不知紅線在哪?

2015-12-22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普訊創投董事長柯文昌涉內線交易遭重判九年定讞。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國泰金控董事長蔡宏圖、台達電子創辦人鄭崇華及和碩董事長童子賢昨連袂召開記者會並發表聯合聲明,力挺柯文昌;強調該判決不符合跨國併購實務,已造成企業人士人心惶惶,「不知紅線在哪裡?」
  • 普訊創投董事長內線交易案被判有罪定讞,由右至左為國泰金控董事長蔡宏圖、台達電創辦人鄭崇華、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和碩董事長童子賢昨召開記者會並發表聲明相挺。 (記者羅倩宜攝)
    普訊創投董事長內線交易案被判有罪定讞,由右至左為國泰金控董事長蔡宏圖、台達電創辦人鄭崇華、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和碩董事長童子賢昨召開記者會並發表聲明相挺。 (記者羅倩宜攝)

蔡宏圖︰簽意向書未必成案

台大法律系畢業的國泰金董事長蔡宏圖指出,企業從事併購或投資,簽定「無拘束力(non-binding)意向書」後沒有成案的例子,比比皆是。他解釋,之所以稱為non-binding,代表只是表達意願,不需經過董事會;若以此做為內線交易的起算點,企業以後都不敢討論或互相探問有沒有意願投資。
蔡宏圖說,內線交易在台灣,判決前後不一,已讓企業無所適從。他舉例,今年初的力晶案,內線交易的起算時間點是在「DD(實地查核)」後,本案卻提早到簽署無拘束力意向書時,兩個案例前後矛盾。
他強調,「這讓我們的法律顧問也產生疑惑,不知如何advise(告知)企業該怎麼做」;對業界未來的併購及合意投資將產生很大影響。

童子賢︰實地查核後談併購

童子賢也認為,普訊投資的綠點科技,是被美國上市公司併購,美國人一定先做DD才考慮併購程序是否繼續走下去;綠點案只簽non-binding而未作DD,就被認定美國人要花幾億美元買股權,「根本是天方夜譚的錯誤」。

施振榮︰併購未知能否獲利

針對判決質疑柯以私募基金主談人進行併購談判,後來又用個人名義加碼一事。施振榮表示,並不清楚細節,創投的本業是替股東創造價值,但併購能否獲利往往是高風險的未知數;柯文昌以個人名義加碼,「是用他的名譽背書,法官應可多了解一些企業的運作模式。」

鄭崇華︰換成我會死不瞑目

鄭崇華說,早在八○年代就跟柯有來往,深知其為人,「我不願干涉法律,但希望仔細調查,柯文昌真的是為自己圖利嗎?」他說,法官將紅線的位置擺在最嚴格的地方,若比照這個案例,未來企業界都會心驚膽跳,擔心哪一天投資會被抓到牢裡去;「此案太顛倒是非,換成我會死不瞑目。」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