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5年11月7日 星期六

鄭欽仁 (第1屆1959 歷史系):自述、〈中華民族論的演變〉

《我的學思歷程》,台北:現代學術研究基金會,2013

台大歷史系鄭欽仁教授出身新竹望族 他說,日治時代,曾有一封寄給他父親的信,信封只寫「台灣 鄭肇基先生」(彼時用「樣」字?) 依然順利寄達。

本書書名,與臺大的同系列演講相同----已出書7本----有點不智。

作者依序為: 序、 李日章、趙天儀、劉福增、鄭欽仁、李永熾、林明德、李鴻禧、楊維哲、張國龍、林玉体、附錄


除一位號稱數理邏輯學家我不喜歡之外,每人都有些有趣的地方。這本書也沒索引,其實至少趙天儀 和鄭欽仁都提到李敖,前者是高中同學 (李認為台灣只有1.5人:1個指胡適;半個指錢穆),後者是研究所一面之緣---李敖只出席第一堂課。


林明德在165頁提到大清甲午戰爭後,李鴻章父子(李經方)將台灣視為化外之地,提供情資給日本,以應付台灣凶悍的人民。
該篇問答藏日本國會圖書館。


我買此書主要是要讀東海大學第1屆歷史系鄭欽仁的自述,資訊相當多,包括徐復出觀給他的國民黨線民對他的監視報告,吳德耀校長晚年在文化大學宿舍召集幾位第1-2屆的畢業生,當眾說,東海大學的創立是為台灣而創的......(更重要的是其他方面的描述,譬如說通才教育,完全是美式一流私立大學的做法,文學院學生修兩門理科課程,李學長他們與物理系的學生晚間一起演算習題......)http://hcbooks.blogspot.tw/2014/08/2013.html



鄭欽仁先生訪談錄 - open 政府出版品資訊網

本書主要訪談前臺大歷史系教授鄭欽仁先生,鄭欽仁先生歷任臺大、輔大等校歷史系教授,一九八○年代投入社會運動,創立現代學術研究基金會,參與臺灣教授協會、建國黨等團體,對臺灣民主運動貢獻良多。從其訪談內容中,可以從另一個角度觀察臺灣民主運動的發展軌跡,對戰後相關研究領域,將有不容忽視的價值。

臺灣知識人的傲骨與追尋

薛序

成長背景東海大學臺灣大學研究生任教臺大

赴日留學

創辦現代學術研究基金會 張炎憲擔任董事的現代學術基金會,在鄭欽仁董事長主持下,也決定推動民間的二二八事件研究小組,準備透過開研討會、出書的方式,推廣民間的觀點。

《首都早報》

參與臺灣人權促進人會和二二八和平日促進

會參加國是會議保臺會建國黨人參與和物回憶

附錄著作選錄

鄭欽仁(魏晉南北朝史)、、

Chou Wan-yao · 
昨天馬習會,一再重複的關鍵字,除了「一中」之外,就是「中華民族」(含「炎黃子孫」)。2011年7月,我曾撰寫一篇小文〈中華民族、炎黃子孫、莫那魯道〉,釐清這個概念。今早看到歐蜜偉浪牧師在《自由時報》的投書〈台灣不是炎黃子孫的〉,又看到蘇瑞鏘老師在臉書上說鄭欽仁教授的〈中華民族論的演變〉不可不讀,並貼出該文首頁書影(《台灣風物》,60:4,2008/12)。因此,想到重貼這篇拙作。
鄭教授是我的老師,該文確實很值得一讀,拙文是因老師的啟發而寫的。如果下週上班期間可以取得鄭老師大作的pdf,再貼出,讓關心的網友參考。
拙文〈中華民族、炎黃子孫、莫那魯道〉:https://goo.gl/0M4VF9
歐蜜偉浪牧師,〈台灣不是炎黃子孫的〉:http://talk.ltn.com.tw/article/paper/930568
中華民族、炎黃子孫、莫那魯道 周婉窈 出處:《財訊》376期(2011/07/07),財訊專欄,…
TMANTU.WORDPRESS.COM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