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5年10月24日 星期六

“日式手機”正式宣布謝幕,只剩一些老年人還在用

“日式手機”正式宣布謝幕,只剩一些老年人還在用
澎湃新聞記者周玲
2015-05-04 16:09來自澎湃商學院
字號
日本自主開發並發展的傳統手機。
       全球通信市場進入3G時代,就沒有日本手機什麼事情了,如今日式手機在日本國內也要謝幕了。據日經新聞報導,日本各手機終端製造企業將停止傳統手機自主操作系統(OS)和專用半導體的開發,取而代之是採用谷歌公司的安卓系統等開發外觀和操作性接近傳統手機形狀的手機終端,以延長其壽命。
       這也意味著,日式手機以及業務模式在全球智能機時代跟不上腳步,最終被用戶拋棄。
       2G時代,日本夏普、松下、京瓷等手機企業在全球表現活躍,日式​​手機以小巧、翻蓋、漂亮的外觀取勝。但是進入3G時代,日式手機就全面退出全球市場競爭,僅限在日本國內市場。
       但即便如此,近年日本的年輕人已經逐步接受蘋果和三星等手機巨頭的智能機,一些日本本土手機被邊緣化。據數據調查公司IDC提供的數據,2014年日本智能手機的出貨量有將近58.7%都是iPhone。
       日本本土手機的另一個問題是手機銷售模式高度依賴運營商,手機主要通過捆綁運營商的套餐進行出售,導致手機企業的創新力不足。
日式手機最終被用戶拋棄了。
       不過,由於日本是老齡社會,老年人手機市場依然有很大的空間,依然有一半人在使用傳統手機。因此,日本手機企業在停止開發傳統手機操作系統之後,仍將利用“安卓”系統開發同樣類型的手機。預計仍將為翻蓋式,還將保留以數字按鍵和十字鍵進行操作的使用方式。面向利用傳統手機的用戶,被稱為“i模式”等的現有服務也將保留。
       不過無論如何,今天全球手機的話語權掌控在美國、韓國和正在崛起的中國手機企業手裡,日本已經沒有一家有全球競爭力的手機企業。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