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5年10月5日 星期一

"健保準備金"過猶不及

準備金夠 健保調降下月討論

【蔡明樺╱台北報導】統計至今年7月,二代健保安全準備金已達2080億元,足以因應4.5個月支出,為健保開辦2年來最高水位,是否降健保費率引發討論。衛福部長蔣丙煌昨稱人口老化,估健保財務後年起會入不敷出,調降應謹慎評估,健保署長黃三桂則不建議降,但有健保會委員認為若不降是欺負民眾,衛福部最遲下月底討論定案。


前年起實施二代健保,包括股利、租金、利息等6項,單筆逾1萬9273元就須扣繳2%補充保費,前年、去年各進帳逾400億元,安全準備金已達4.5個月創新高,超過《全民健康保險法》規定的1到3個月原則。
衛福部社保司長曲同光回應,去年健保會已討論是否降費率,當時決議不調整,今年安全準備金更多,最遲下月底開會後若決議調降,衛福部審查後送行政院拍板,年底前實施。
藍委蘇清泉昨在立院質詢蔣丙煌時說,安全準備金逾2000億元,代表補充保費費率太高,應降到1.5%讓民眾有感。曾任消基會董事長的健保會委員謝天仁也說,不降是欺負民眾,且將來準備金下降而該漲費率時,恐無法說服民眾。
但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秘書長、健保會委員吳玉琴提醒,健保須永續經營,不能因目前財務很「肥」,就忽略未雨綢繆,且若費率先降後升,民眾恐難接受。上班族林凱正說,健保費率若像物價只漲不降,「政府和唯利是圖的商人有何不同?」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